活動

神力護國:西夏佛教護國思想

分享
列印

4月14日 神力護國:西夏佛教護國思想

日期:

2022年4月14日

時間:

晚上7:00至9:00

地點:

網上ZOOM講座

ZOOM ID: 968 3294 3218

(無須密碼)

講者:

索羅寧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

講者簡歷:

索羅寧教授畢業於國立聖彼得堡大學博士,現任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研究領域包括漢傳佛教,藏傳佛教,西夏語文學,語言學等領域。索教授出版專著《大鵬展翅:藏傳新舊密咒在西夏的傳播》(上海古籍出版社,2022)、《西夏文漢傳佛教文獻研究》(蘭州,甘肅文化,2022)等,以及在國內外期刊發表數十篇論文。

查詢:

電 話:(852) 3943 5938

電 郵:cshb@cuhk.edu.hk

講座摘要:

西夏(也稱“大白高國”)政權歷史比較短,於1038年建國,到1227年為蒙古所滅。儘管如此,在200年中,黨項人創造了豐富的文化遺產,迄今仍令人敬佩。西夏文字的創造屬於建國或建國前的時段,此後西夏政權推出規模巨大的譯經方案。到十一世紀中旬,漢傳和藏傳佛教的不同宗派傳入西夏之後,逐漸開始形成西夏獨特的“漢藏佛教”。從佛教早期傳播史,西夏嵬名王朝依賴佛菩薩神力為護國重要因素。本次講座主要介紹西夏十二世紀的“佛教系統”,在原始文獻基礎上解釋西夏“護國”思想。文獻包括不同碑銘、佛經題跋、經序、發願文等材料,以及部分“非佛教”文獻,如《改舊新定天聖律令》等。

備註:

普通話 (zoom線上粵語同步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