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當代人間佛教視域下的佛法再思考與再詮釋——以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為核心
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紀念講座系列

分享
列印

當代人間佛教視域下的佛法再思考與再詮釋——以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為核心

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暨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紀念講座系列

日期:

2021年1月8日

時間:

晚上7:30至9:00

地點:

網上ZOOM講座

講者:

唐忠毛教授 (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

查詢:

電 話:(852) 3943 5938
傳 真:(852) 2603 5621
電 郵:cshb@cuhk.edu.hk
地 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活動概覽:

為慶祝成立十五周年,「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舉辦公開講座系列,匯萃傑出學者專家的學識與實踐,傳承佛陀的智慧,凝視人間,悲智雙運。公開講座系列以「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為核心主題,探討回歸佛陀本懷、佛法真義與民間信仰問題、近現代佛教思想脈絡的佛法真義、以及行佛之路等等範疇,八位專家學者將深入淺出與公眾分享《佛法真義》的理趨與要義。

講題:當代人間佛教視域下的佛法再思考與再詮釋——以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為核心
講者:
唐忠毛教授 (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
日期: 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時間: 晚上7:30至9:00
形式: 網上講座
語言: 普通話
簡介:講座介紹
《佛法真義》是星雲大師在出家近80年歲月之際,立足於佛陀的本懷,探求佛法真精神,以期糾正過去人們對佛法的種種誤解、曲解與偏見而作出的契理契機的再思考與再詮釋。《佛法真義》既是來自大師遙契佛陀本懷的本心流露,也是大師將佛陀教法融入到當下現實生活的實踐與領會。

唐教授認為,從詮釋學的角度來看,釋迦牟尼佛圓寂之後,佛法在本質上就進入到一個詮釋發展的階段,這就如同儒學在孔子之後就進入到儒學的詮釋發展階段一樣。人們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生存境遇中都會以其身處的時代新問題與新視野來領會、詮解久遠時代的佛陀教法。星雲大師《佛法真義》對於佛法的詮解究竟是在什麼樣的時代背景與思想視域下展開的?又是依照什麼原則對佛法的真精神進行再思考與價值重估呢? 其主要詮釋特色集中表現在哪些方面呢?本講座將以《佛法真義》的文本分析為基礎,引導我們閱讀、理解星雲大師的《佛法真義》一書,回答上述問題。

唐教授認為,從當代人間佛教的視域來看,星雲大師的《佛法真義》對佛法真精神的詮釋集中體現為以下幾方面的特點:其一,彰顯佛法的“人間性”關懷;其二,糾正人們過去對佛教習以為常的錯誤知見與誤解;其三,以“中道”的立場,詮釋佛法積極陽光、肯定的面向;其四,《佛法真義》詮釋旨趣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宣導敢於“做佛”、“當下承擔”的行動精神。

嘉賓簡介:
唐忠毛教授
現任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華東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編審。學術兼職有中國宗教學會理事、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諮委會委員、上海市趙朴初研究會副會長,曾先後被湖南大學、山東大學佛學研究中心、臺灣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等單位聘請為兼職教授、研究員。主要從事近現代佛教學、信仰民俗學等領域研究。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點專案等多項,出版學術專著多部,代表專著有《佛教本覺思想論爭的現代性考察》、《中國佛教近代轉型的社會之維——民國上海居士佛教組織與慈善研究》、《經卷遺存》、《佛教中國化的民間民俗向度》(出版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