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從《佛法真義》論「般若四層次」的理論與修持

分享
列印

從《佛法真義》論「般若四層次」的理論與修持

日期:

2021年4月12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網上ZOOM講座

講者:

蕭愛蓉教授

高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講者簡歷:

蕭愛蓉,成功大學中文系博士,高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淨覺僧伽大學兼任講師。主要從事當代新儒家研究、禪淨思想研究。著有《唐君毅儒佛思想研究——以「生命存在」與「心靈境界」為入路》、《天如惟則《淨土或問》之研究》,以及〈以空為有,以眾為我:析論星雲大師的般若觀及其在人間生活禪之應用〉、〈從禪淨交涉析論雲棲祩宏的體究念佛論〉等數篇學術論文。

查詢:

電 話:(852) 3943 5938

電 郵:cshb@cuhk.edu.hk

活動概覽: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立足香港,望眼全球,在亞太地區積極推動人間佛教之研究。「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以「推廣佛教教育、人間佛教研究及培育佛教研究人才」為宗旨,承擔人間佛教研究發展之重任。

「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於2020年舉辦「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系列講座八場,2021年繼續舉辦四場講座,進一步探討回歸佛陀本懷、佛法真義與戒律問題、佛法與文體藝術、般若理論與修持,以及《佛法真義》對信仰判攝等等問題,歡迎學界、教界對上述議題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講座摘要:

本次講座主要從星雲大師《佛法真義》談論「般若四層次」。在教理部分,星雲大師以「圓明本覺智」、「真實無相智」及「清淨無分別智」敘述般若的性質與內涵。在修行方面,大師析論凡夫如何從所證的「正見」起始,依序進入聲聞、緣覺所悟的「因緣」,進而契入菩薩體證的「空性」,最終圓證佛的境界——「般若因緣」。星雲大師將抽象的般若智轉為具體的修學次第,其說始終不離眾生與人間,蘊含慈悲的菩提心。此外,星雲大師的般若學說兼有禪宗與華嚴宗的哲思,其觀點有利於滌除世人對於佛法空觀流於虛盪、偏離人生的誤解,引導修行者把握般若智與菩提心,從觀照當下的身心及生活著手,依循般若四層次而踏實修行,這也正是「人間生活禪」的主要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