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人間佛教的現代調適

分享
列印

4月21日 人間佛教的現代調適

日期:

2022年4月21日

時間:

晚上7:00至9:00

地點:

 網上ZOOM講座

ZOOM ID:981 4044 4842,無密碼

講者:

何建明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及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

講者簡歷:

何建明教授,現任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及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2017年受聘中國人民大學「傑出人才計劃」特聘教授,2020年擔任全國老子道學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兼執行長。何教授研究領域爲中國近現代佛教史、中外宗教相遇與對話。出版《佛法觀念的近代調適》、《晚清民國佛教思想史論》、《人間佛教與現代港澳佛教》、《近代中國宗教文化史研究》等八部專書,其中《近代中國宗教文化史研究》入選《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第八届全國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何教授於2011、2016年先後擔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攻關項目《中國地方志佛道教文獻匯纂》、《中國現代佛教史(1912年至今》(多卷本)首席專家。

查詢:

電 話:(852) 3943 5938

電 郵:cshb@cuhk.edu.hk

講座摘要:

佛陀的教法就是人間佛教,佛陀的人間佛教教法因在不同歷史階段、不同地域社會和不同民族文化中的自覺調適,而呈現出不同的樣態。本次講座主要探討辛亥革命以後,以太虛大師爲代表的現代革新派僧俗共同推展的佛陀教法,適應現代政治、社會和文化的人間佛教新形態,稱之爲人間佛教的現代形態,或現代形態的人間佛教,是人間佛教的現代調適。講座內容順此討論1949年前以文化、教育、慈善爲主的「三大救命圈」模式,逐漸發展爲海峽兩岸以慈濟功德會、佛光山、法鼓山、中台山和「生活禪」、「少林寺」等爲代表的多元發展模式的現代調適;並旁涉、討論居士佛教、女衆佛教、學術佛學、漢藏交流、南北互動和超越傳統宗派的新興宗派形成的調適問題。

備註:

普通話 (zoom線上粵語同步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