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2月10日

中大工程学院领导地位再获肯定四名杰出工程学教授获IEEE颁授荣衔

2011年2月1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工程学院四名教授获IEEE颁授荣衔。左起:吕荣聪教授、程伯中教授、李文荣教授及吴克利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程学院四名教授获工程学国际权威组织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授予殊荣──副校长及电子工程学讲座教授程伯中教授、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李文荣教授及电子工程学系吴克利教授获推选为院士,以表扬他们分别在「领导工程教育及学术认可」、「低功率集成碳纳米管感测器和器件」及「非平面微波滤波器和内嵌式射频无源电路领域」上的重大贡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吕荣聪教授亦获IEEE可靠性学会颁授2010年杰出工程师奖,表扬他在建立软件可靠性模型、软件可靠性测量及工程学上的卓越成就,为全球两名获奖人之一。 

2011年,中大共有三位学者获选为IEEE院士,是本港高等院校中获授衔最多的大学之一;中大的IEEE院士总数至此增至28位,为本港院校之冠。 

领导工程教育及学术认可

过去三十年,程伯中教授致力推动工程教育,尤其有助促进香港高等院校工程学课程之国际认可及专业评审,贡献及成就广受认同。 

程教授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及后在英国巴夫大学从事信号处理和语音编码之研究。1984年加入中大,先后担任电子工程学系系主任、工程学院院长及逸夫书院院长,现任大学副校长、信兴高等工程研究所所长及电子工程学讲座教授。程教授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类学术活动,曾任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理事会会员及IEEE香港分会主席,并为多个工程界学术刊物担任编辑工作,亦出任多所学术机构的客座教授。程教授热心参于社区服务,2010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现为香港检测和认证局主席及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委员。 

低功率集成碳纳米管传感器件

利用纳米材料制造的MEMS传感器,只需一颗AA电池就可连续驱动110年,将能源消耗减低至十万分之一。李文荣教授多年来对低功率集成碳纳米管传感器件的研究为人类生活带来了很多可能性,例如一生不用换电池的人体内嵌式传感器、可连续使用超过一百年以持续监控环境数据和有毒气体的化学传感器,以及用于流动电子器材中耗电量极低的运动传感器。李教授目前正积极与香港和内地的公司合作,研发批量生产技术,以期将这新一代传感器系统商业化,推出市场为大众使用。李教授的研究项目在过去十年间分别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香港创新科技署、中国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李教授毕业于南加州大学,于1997年取得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航空航天工程学博士,曾于美国太空总署担任研发工作。1997年加入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现任微纳米系统中心主任,重点研究微机电系统和纳米技术,并取得国际认同,屡获多个IEEE会议的最佳论文奖。李教授在发展碳纳米管传感器的贡献广受国际肯定,曾多次获邀于传感器和机器人学领域的国际研讨会演讲,并出任多个纳米科技类期刊的客席编辑。李教授目前担任《IEEE纳米科技杂志》(IEEE Nanotechnology Magazine)的主编和《微纳米机械电子期刊》(Journal of Micro/Nano Mechatronics)的副主编。 

通信系统中的微波滤波器

微波滤波器是通信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部件,对通信卫星和无线通信网络整体性能的优劣至为关键。吴克利教授深入研究的非平面微波滤波器,专用于通信卫星和移动电话的基站设备中,根据其研究理论所研发的设计软件,在过去十多年间获广泛应用于航天微波工业领域。 

吴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小组在内嵌式射频无源电路,尤其是基于低温陶瓷共烧结技术的多晶片模块技术的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研究成果获学术界广泛引用。近年来,该团队提出的导出物理电路理论开拓了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一种建基于物理学的高阶模型降阶方法。此创新理论首次把电磁场分析和网络分析相结合,用于内嵌式射频/微波无源电路具物理意义的等效电路模型、电路的电磁相容及高速电路的信号的系统性分析,备受电气自动设计软件界高度重视。 

吴克利教授于1989年取得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博士学位,在麦克马斯特大学从事了四年学术研究工作;其后在加拿大最大的空间系统设备公司──康姆迪公司技术研发部门担任主任工程师,进行应用电磁场理论的研究。1999年加入中大电子工程学系,并出任射频辐射研究实验室主任,他亦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客座教授。 

吕荣聪教授荣获2010IEEE可靠性学会杰出工程师奖

吕荣聪教授是享誉世界的软件可靠性工程学专家,致力钻研各种新技术,包括软件可靠性设计、测试、模型建立及分析等,提升电脑软件的可靠性。他提出了多项有关软件可靠性工程和软件容错的创新设计及评估准则,更率先开展软件可靠性模型及测量研究,获学界及业界广泛应用。吕教授发表了近四百篇关于软件可靠性、软件工程、可信计算、分布式系统、数据挖掘、社交网络、信息检索及多媒体技术等的研究论文。

吕教授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电脑科学系,并曾任职于喷射推进实验室(JPL),爱荷华大学及贝尔实验室。他于1997年加入中大,现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亦为国防科技大学长江讲座教授。吕教授在中大创立互联网与无线网视像技术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主任,共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二千七百万港元研究经费。吕教授曾获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亦是IEEE院士及全球最大的科学学会──美国科学促进学会(AAAS)院士。

有关IEEE

IEEE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专业组织,有超过四十万会员分布于世界各地160个国家。IEEE会员在电脑科学、电子电讯、工程等领域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IEEE可靠性学会是IEEE旗下43个学会之一,致力研究、测量及维持各类系统及部件的可靠性。



中大工程学院四名教授获IEEE颁授荣衔。左起:吕荣聪教授、程伯中教授、李文荣教授及吴克利教授。

中大工程学院四名教授获IEEE颁授荣衔。左起:吕荣聪教授、程伯中教授、李文荣教授及吴克利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