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10月28日

中大发现词素组合游戏有助提升儿童的词语阅读技巧

2010年10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心理学系的研究发现,强调词素组合的语言游戏有助提升儿童阅读词语的技巧。词素指语言中最小的字义单位。一般而言,一个汉字代表了一个词素。例如「睡」和「衣」两个词素合起来便组成一个词语解作「睡觉时穿的衣服」。此外,一些同音字的辨别游戏也有助提升儿童的词汇知识。 

在一项即将于《Early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期刊发表的研究里,中大心理学系博士研究生周彦玲及发展心理学教授Catherine McBride-Chang与数间幼稚园合作,推行一项为期约十星期的语文能力训练计划,让幼稚园老师学习运用各种有关词素合并、同音字或语音意识的游戏和活动,提升儿童的中文字词阅读技巧。在计划推行的最后五个星期,老师把游戏里的词语跟相应的文字结合,让幼童认识口头语言如何转变成书面语言。 

研究结果

相比控制组中没有接受任何训练或只接受了数学训练的儿童,曾接受词素组合训练的儿童在词语阅读上的表现有显着进步;他们的词汇运用技巧亦有相当的改进。跟控制组比较,接受同音字辨别训练的儿童在词汇知识上的表现最佳;而接受语音技巧训练的儿童无论在阅读或词汇知识上均没有明显进步(见图表一及图表二)。 

这个研究结果跟儿童学习英语的研究完全不同。一般而言,语音意识训练对说英语的儿童的成效最好,因为儿童学会把说话的发音连结到表音符号系统的字母上。透过这种学习模式,儿童便能更有效的识别出词语。可是,对于中文而言,只着重汉字的发音而忽略汉字的字义远远不及发音和字义两者并重有效。这次的研究结果跟McBride-Chang教授及其他中大研究人员于2008年在《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期刊里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一致。该项研究显示,如父母曾接受将词素组合和同音字辨识游戏结合到故事阅读的训练,他们的孩子相比那些只有父母陪同阅读故事而没有玩语言游戏的孩子,在词语阅读表现上有较大的进步。 

这些语言游戏的成功在于着重教导儿童如何合理地组合中文的词素,从而得出有意义的词汇。例如,「大狗」、「小狗」或「黑狗」在中文里都是有意义的;相反,「狗大」、「狗小」和「狗黑」则在中文里说不通,是没有意义的。一旦儿童透过口头语言明白了词素组合的方式,阅读词汇时将更容易识别出每个单字的合适位置,特别是对一些由两个或以上单字组成的词汇。例如:在「小朋友」一词中,如儿童能够识别出第一及第三个汉字(「小」和「友」),即使不能单独地识别出第二个汉字,亦可凭着对词素组合的知识预测到是「朋」字,从而得出整个词语。因此,汉语词素组合的知识在儿童刚开始阅读时已经能够发挥辅助作用。其他由McBride-Chang教授及同事进行的研究显示,词素意识表现特别差的儿童相对其他儿童更有可能患有阅读障碍。 

这项研究说明一些儿童钟爱的游戏,如词语接龙(今天—天气—气温—温习—习惯)(前一个词语的最后一个字需与后一个词语的头一个字相同),不单富趣味性,更为儿童的中文阅读能力奠下良好的基础。若家长在这些游戏中强调词素在语言的组合方式,并教导小朋友分辨不同词语中相同的词素(如篮球、足球、排球的「球」)和不同词语中同音异义的词素(如:书包的「书」与舒服的「舒」),将有助小朋友的早期词语发展及日后的阅读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