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8月5日

「政改」通过后政党支持及社会共识民意调查

2010年8月5日
分享
列印

2012年政改方案通过后,特区政府能否聚焦社会共识,解决困扰香港的社会民生问题,备受公众关注。有鉴于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于二零一零年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探讨「政改」通过后政党的民意支持分布,以及政党支持与社会关注议题的关系。该民意调查由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社会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赞助,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社会工作学系教授王卓祺负责。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的方式,成功访问了894名18 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3%。以894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28%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最支持的本地政党。七月份的调查发现,「政改」通过后民主党有15.8%的支持率,是所有政党之中最高,比六月份(「政改」通过前)的调查增加3.8个百分点。第二是公民党,有9.5%支持率,比六月份增加了3.5个百分点。第三是民建联,有9.1%支持率,比六月份下跌了0.2个百分点。第四是社民连,有3.9%的支持率,比六月份下跌了1.1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最支持的政党派别。七月份的调查发现,「政改」通过后泛民主派有31.5%的支持率,比六月份增加了2.3个百比点,而建制派则有10.8%的支持率,比六月份下跌了0.6个百分点。(见附表二)。

(三)现时香港最急需处理的社会问题。最多受访者认为香港最急需处理的社会问题是贫富悬殊问题,有31.2%;其后依次为经济发展(22.8%)、大财团垄断(22.1%)、政治民主化(10.3%)和环境保育(7.6%)等。(见附表三)。

(四)不同政党派别支持者对当前香港最急需处理社会问题的差异。泛民主派支持者认为最急需处理的社会问题分别是贫富悬殊问题(35.6%)、大财团垄断(25.6%)、政治民主化(21.4%)、经济发展(10.3%)及环境保育(3.6%);而建制派支持者认为最急需处理的社会问题分别是经济发展(46.9%)、贫富悬殊问题(21.9%)、大财团垄断(12.5%)、环境保育(9.4%)及政治民主化(4.2%)(见附表四)。

总括而言,政改通过后,七月份民调显示泛民主派整体支持率有所增加,其中民主党得益最大,其次是公民党;而建制派及民建联的支持率则轻微减少。市民认为最急需处理的社会问题分别是贫富悬殊问题、经济发展、大财团垄断、政治民主化及环境保育。但政党派别支持者的优先次序有较大差异,泛民主派支持者依次是贫富悬殊、大财团垄断、政治民主化及经济发展,而建制派支持者依次是经济发展、贫富悬殊问题、大财团垄断及环境保育。基于这些优先次序的差异,负责调查的香港亚太研所副所长、社会工作学系教授王卓祺教授估计,若政党支持反映政党取向的话,政改通过后,特区政府希望集中处理民生问题,最主要挑战还是如何将政治民主化议题暂时搁置,但处理贫富悬殊问题应得到跨党派的社会共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