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13日

「无止桥」薪火相传 -中大生参与建桥助学课程

2007年3月1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系吴恩融教授于二零零五年开展「良桥助学梦成真」建桥计划,率领一群学生于甘肃省偏远地区毛寺村兴建一条安全而又合乎环保原则的桥梁─「无止桥」,让逾一千五百名村民可免受河水泛滥之威胁,并使学童可安全无忧地上学。

吴教授的「无止桥」,不但获奖无数,更获极大回响。中大逸夫书院更于本学年新开办一个崭新的通识课程,名为「服务学习计划:无止桥II」,由吴教授领导15名报读课程的中大生,研究在四川省一条偏远的藏族村落兴建桥梁。参与课程的同学必须考虑到建筑技术、生态环境及社会文化三方面平衡,并需合力将建桥计划付诸实行。村落处于海拔三千多米崎岖险峻的高原,对参与课程的同学来说是极大挑战。四位中大同学分享了他们在是次活动当中的苦与乐。

「服务学习计划一:无止桥二」

此通识课程乃由逸夫书院举办的一项服务学习计划,旨在让学生从中汲取社会服务经验,及提供一个学以致用的实习机会。每课堂均由书院或其他专业导师引领下进行不同研习主题之探讨。「良桥助学II」为「良桥助学梦成真」计划之延续,此计划将延续在多个国际建筑奖项中屡获殊荣的「无止桥」的理念:身体力行的改善祖国偏远地区的生活环境。「无止桥二」将建于四川省甘孜藏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邓坡乡。

背后的教育理念-「走出象牙塔,始于无止桥」

学海无界 踏出框框 知行合一 贡献社会 

吴教授希望藉此让中大学生踏出框框,进行一连串对当地社群之研究,并在二零零七年八月进行为期两星期之实地建桥工作。本课程鼓励学生有良好团队沟通、自发及自学能力,以向着共同目标努力。本科亦为跨学科课程,内容涉及建筑技术、生态环境及社会文化三方面,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