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26日

香港中文大学主办《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论坛》顶尖专家学者及企业领袖云集 推动两岸经济共赢

2007年3月26日
分享
列印

由香港中文大学主办,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发起的《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论坛》将于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假香港中文大学校园举行。

论坛以两岸经济共赢为中心议题,通过学术讨论,为推动地区内的经济持续阔步发展及实现互利共赢,提供战略性、高水准、持续及富有成效的科学依据与理论框架。开幕仪式于三月三十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在大学行政楼祖尧堂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刘遵义教授在仪式上致辞;大会两个主题报告分别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席、香港中文大 学社会科学院荣誉教授蒋正华教授主讲「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与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会董事长、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先生主讲「新思 维开创两岸经济发展愿景」。开幕仪式及主题报告将经由本港八所大学与多所内地和台湾的重点大学作网上直播。

参与论坛的有内地、台湾与香港近百位的顶尖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论坛主要议题包括:
两岸经济与全球经济
两岸的科技合作
从国际视野看大中华经济发展的愿景
两岸的金融投资合作
两岸的贸易交通合作
两岸的气象、环保及地理资讯合作

中国内地经济近五年来年均增长约10%,而台湾亦达到平均4.5%的增长率,二零零二至二零零六年,内地与台湾的贸易额每年增长均超过16%。台湾是内地第四大主要贸易伙伴,仅次美国、日本及韩国,内地亦是台湾出口的最大市场。在外资方面,内地为台湾首要投资目的地,占台湾对外投资约七成,而台湾则为内地第四大投资者,两岸经贸互动对于两地持续发展的作用是不用置疑。在两岸经济互动时,香港是两岸主要的贸易桥梁,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论坛》在香港举行,反映香港的重要策略位置,同时亦显示香港中文大学在两岸以及亚太区经济发展研究的重要学术地位。

经济与金融研究是中大重点研究领域

在国际经济金融研究成果的调查中,香港中文大学一直获评为亚洲最佳学术机构之一。中大经济学系和财务学系师资优良,一九九六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奖人莫理斯爵士是本校的博文讲座教授,世界级经济学大师刘遵义教授更是大学校长。中大于中国经济、公司财务,以及中国和亚洲新兴金融市场的研究尤享盛誉,达世界级水平。经济金融研究是大学在二零零六年的策略计划卓越领域五个发展重点之一,并致力成为全球研究 中国及亚洲经济金融的重镇,藉教学、研究、顾问谘询和服务社会,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贸易和金融枢纽地位。

中大经济金融研究长期获海内外赞誉:中文大学经济学着作之多,位居全球院校最前列的百分之一;经济学及财务学系的教学人员,名列全球一千名顶尖经济学者之内;按最近一项财经着作量排名,经济学系位列东亚榜首,欧美以外排名第六,全球排名第四十九;中大经济学系教师于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人均数量是全港最高,而经济学系毕业生亦获雇主评为全港最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