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28日

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获「长江学者成就奖」本港唯一学者获此殊荣

2007年3月28日
分享
列印

卢煜明教授

卢煜明教授获颁「长江学者成就奖」

卢煜明教授与陈至立国务委员合照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化学病理学讲座教授卢煜明教授于今日(3月28日)获颁授2006年「长江学者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陈至立国务委员出席了颁奖典礼。

卢教授是今年唯一一位本地学者获此殊荣,卢教授兼任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及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由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于1998年共同开展,目的为落实科教兴国,延揽海内外精英,及培养专才,带动国家发展。2005年「长江学者成就奖」首次将奖励范围由内地高等院校扩大到港澳地区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获奖人员遴选条件是:科学道德高尚、年龄在50岁以下、主要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国际公认领先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或者突破性进展的杰出华人学者。一等奖奖励人民币100万元,二等奖奖励人民币50万元,奖金由香港李嘉诚基金会全额捐赠。

共有18个单位推荐21名「长江学者成就奖」候选人,其中内地高校15人,香港高校2人,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4人。经同行专家会议评审和长江学者聘任顾问组会议终审,2006年度「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授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二等奖分别授予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

卢煜明教授在血浆游离核酸这一新领域是国际公认的专家。他主要致力于人体血浆细胞外核酸的生物学和诊断应用研究,并作出了独创性和先锋性贡献。在过去十年里,他由首次发现母体血浆中存有胎儿DNA及RNA,从而开辟了一个新领域,为怀孕相关疾病(包括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及唐氏综合症)的分子检测提供了新方向。

卢教授还研究其他血浆核酸,例如癌症病人血浆中的肿瘤核酸。在过去五年里,他证明血浆DNA是鼻咽癌放射治疗后一种强而有力的预测标记。由于鼻咽癌是中国南方最常见癌症之一,此研究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该测试可用于放射治疗后癌症复发可能性预测,从而鉴别高危病人,使他们较早接受额外治疗。预计该血浆DNA测试在早期诊断及治疗反应上的应用能降低鼻咽癌死亡率。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实施有效地凝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在高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特别是吸引了一批学术上卓有建树的海外优秀学者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1998年至2005年共有97所高校分六批聘任了697位特聘教授、209位讲座教授,10位优秀学者荣获「长江学者成就奖」。906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中,98%的具有博士学位;94%的具有在国外留学或工作的经历;上岗时平均年龄42岁,最小的30岁;特聘教授中,直接从海外应聘的199人,讲座教授全部从海外应聘。

2006年,全国123所高校推荐了595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候选人。教育部在进行通讯评审的基础上,邀请了两院院士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对候选人认真进行同行专家会议评审,经长江学者聘任顾问组专家会议审核,共遴选出103位特聘教授、99位讲座教授,有关高校与他们签订了聘任合同。在202位新受聘的长江学者中,自然科学领域170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32人;具有在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的192人;特聘教授中直接从海外应聘回国工作或近三年回国工作的32人;99位讲座教授全部从海外应聘。

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支持和激励下,一批长江学者已经成长为许多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截至2006年,有24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57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担任「973」计划首席科学家;30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取得的39项重大成果分别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以及「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有175项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三大科技奖;70位长江学者指导的88名博士研究生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了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带动了地方和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其制度内涵包括的「按需设岗、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合同管理」和「以岗定薪、优劳优酬」的理念,已经成为高校用人和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长江学者充分发挥与海外学术界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主持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参与国际科技合作、联合培养青年教师与学生等多种方式,积极拓展国内高校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空间和渠道。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带动下,「珠江学者计划」、「闽江学者计划」、「天府学者计划」等一批人才计划相继实施,许多高校也实施了一批相应的人才计划。一个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充分发挥作用的环境氛围正在高校逐渐形成。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实施,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术界、高教界的高度评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认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中国为实现「科教兴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壮举。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着名分子生物学家吴瑞先生认为该计划对推动中国在不少领域赶上世界水平方面会起不小的作用。许多大学校长评价这个计划开辟了人才使用的新模式,是集选才、引才、奖励、支持四位一体的高层次人才计划。



卢煜明教授

卢煜明教授

 

卢煜明教授获颁「长江学者成就奖」

卢煜明教授获颁「长江学者成就奖」

 

卢煜明教授与陈至立国务委员合照

卢煜明教授与陈至立国务委员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