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2月26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区政府二零零七年二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7年2月2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至今已完成了一百一十五次。最新一次调查在本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晚上六时至十时进行,由于特首 选举随着曾荫权及梁家杰正式参选而呈白热化,故是次调查亦跟进有关特首选举的事宜,共成功访问了819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0%。以819个样本数推,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2% 以内(可信度设于95%)。以下为这次调查结果摘要: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二月份的调查发现,有30.9%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一月份大幅上升8.0个百分点;表示普通的有53.4%,较一月份减少5.0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14.0%,亦较一月份下跌3.8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的评分:二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的整体表现评分为66.7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一月份显着上升5.6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司司长的评分:三位司长在二月份的评分均告上升。其中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的评分为58.1分,较一月份升3.1分。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的评分为60.6分,升2.4分。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评分为63.5分,上升0.6分(见附表三)。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二月份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访者有41.8%,较一月份上升3.2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11.5%,较一月份下跌2.9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3.3%,亦较一月份下跌2.2个百分点(见附表四)。

(六)对特首选举的态度。曾荫权及梁家杰都已经报名参选下一届特首选举并正式成为特首候选人,今次调查特意询问受访者对这两位特首候选人的一些评价及对二人的支持度。首先,受访者被要求从十个方面评价对这两位特首候选人出任下届特首的信心(由0分为完全没有信心至100分为非常有信心)(见附表五)。结果显示,对曾荫权的信心评价中,以『办事能力』(69.4分)、『廉洁』(71.6分)及『平衡中 港利益』(70.3分)的得分最高,而『保障香港自由人权』(59.9分)和『促进香港民主发展』(57.5分)的得分最低。至于梁家杰方面,相对高分的 是『廉洁』(67.2分)、『促进香港民主发展』(61.7分)和『保障香港自由人权』(60.6分),而受访者对梁家杰较没有信心的是『改善香港经济发展』(48.6分)和『平衡中港利益』(49.6分)。若比较二人评分的差距,曾高出梁的项目高达八项,当中『改善香港经济发展』和『平衡中港利益』的差别最大,分别相差达18.0分及20.7分,反映市民对梁家杰在这两方面的施政缺乏信心。相反,这两方面则是曾荫权的强项。至于梁高于曾的两个项目是『保障香港自由人权』和『促进香港民主发展』,分别相差0.7分和4.2分。此外,若以担任特首的合适度(由0分为完全不合适至100分为非常合适)比较两位特首候选人,结果显示曾荫权适合担任特首的得分有69.5分,大幅高出梁家杰的52.0分达17.5分(见附表六)。最后,对于两位特首候选人的支持度,有67.0% 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曾荫权出任下任行政长官,较上月大幅上升17.3个百分点,而表示支持梁家杰则有18.4%,较上月调查下跌3.6个百分点(见附表七),调查结果反映自曾荫权正式宣布参选及开展相关选举工程后,他的支持度便有快速抛离梁家杰之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