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月24日

香港耳瓣手术有效治疗胆脂瘤型中耳炎

2008年1月24日
分享
列印

左起: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系学务主管唐志辉教授、系主任尹怀信教授及助理教授洪致伟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在1980年代中期,发明了一个崭新的耳科修复技术–「香港耳瓣手术」,在国际上亦被广泛采用。「香港耳瓣手术」可彻底治疗胆脂瘤型中耳炎,稳定耳腔及停止流脓,病人只需进行一次手术,便可达到治疗效果。在香港,目前已有超过400宗以此治疗耳流脓的手术个案。

据估计,目前全球约有一千万人患有胆脂瘤。胆脂瘤是一种常见但有潜在危险的慢性中耳病。由于连接咽喉和中耳的耳咽管功能失衡,中耳反覆感染,令鼓膜上皮细胞不正常地向中耳生长,导致流出恶臭的脓液和弱听。当胆脂瘤型中耳炎发展成囊肿状,体积渐大,脱落的皮层会不断累积,耳骨附近会受破坏,若不予治理,更可导致脑膜炎及脑脓肿。

乳突切除术是治疗胆脂瘤型中耳炎的传统方法,这手术可以切除中耳后颅骨内受感染的气房。唯由于部份患者术后黏膜层需要重新生长的皮层生长情况并不理想,或一些不利的结构因素,例如耳道狭窄,以及乳突腔内可能有残余或复发的胆脂瘤,因此约60%的患者术后仍然会长期持续流脓。为彻底解决这问题,中大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系主任尹怀信教授和名誉临床副教授廖国忠医生,约二十年前率先发展崭新的耳科修复技术─「香港耳瓣手术」。

中大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系助理教授洪致伟研究了在1987至2006年期间,302名接受了「香港耳瓣手术」病人的情况。病人主要是因胆脂瘤引致耳流脓,他们年龄介乎4至76岁(平均年龄为40岁),平均跟进时间为6年,当中91.3%的病人在接受了一次手术后,即能彻底割除胆脂瘤,其余病人则需要继续在门诊接受简单的治疗及处理残余的组织。从进行「香港耳瓣手术」重建到干耳的平均时间为两个月。所有研究个案显示,即使是各种条件不理想的病例,最终也可以到达到干耳效果。病人接受手术时的平均年龄是40岁,正值壮年,成功的手术能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香港耳瓣手术」是利用从颞肌筋膜解剖出的深层组织瓣,完全覆盖割除胆脂瘤手术后留下的乳突腔内创面。由于耳瓣组织带有血管,其根部靠近耳部,通过长蒂状瓣供给所需血液,耳瓣的活组织便能为上皮层生长提供一个理想的保护基础。

中大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系系主任尹怀信教授解释:「香港耳瓣手术美妙之处在于手术非常简单,一般的耳鼻喉专科医生也能应付自如,无需特别仪器辅助,而且这项修复过程亦需时不多。」

中大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廖国忠医生指出:「香港耳瓣手术为乳突修复提供了理想及安全的方法,能有效收干耳内脓液,而且出现并发症及复发的机会较少,亦可大大改善病人的生活质素。」

中大这项研究,为世界各地的医生成功地展示了「香港耳瓣手术」的成效,改善了因乳突切除术而引发的问题,亦大大减少了乳突切除术后的多次修补手术,无数的病人因而得益,回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左起: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系学务主管唐志辉教授、系主任尹怀信教授及助理教授洪致伟教授

左起: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系学务主管唐志辉教授、系主任尹怀信教授及助理教授洪致伟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