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2月4日

中大吕自成教授荣膺两大工程学国际权威组织院士

2010年2月4日
分享
列印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系主任吕自成教授

全球两大工程学国际权威组织 — 计算机器学会(ACM)及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早前分别推选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系主任吕自成教授为院士。

吕自成教授表示:「对于同时获授IEEE及ACM院士衔,我深感荣幸,并非常感谢中大给予我许多宝贵机会,与校内科学及工程学界的权威学者一同钻研学问,令我获益良多。同时,我要感谢我的研究队伍,多年来努力不懈为计算机界创新知识。」

吕自成教授凭藉他对并行储存及通讯系统随机分析的卓越贡献,获ACM选为2009年度全球47位院士之一,为全中国唯一的获选者。ACM院士计划于1993年成立,旨在表扬在资讯科技上有杰出技术或专业成就的学者,评选准则极为严格,成立近廿载至今只选出七百多名院士,皆为举世知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包括中大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以及有「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得主、中大博文讲座教授姚期智教授。

IEEE亦刚选出吕教授为2010年的院士,以表扬他在储存和通讯系统及点对点网络的效能建模及分析上的非凡成就。该会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专业组织,旗下37万多成员分布世界各地160个国家,在电脑科学、电子电讯、工程等领域担当重要角色。今年,学会在全球的资深会员中选出共309位院士,其中三位来自香港,吕教授即为其一。中大的IEEE院士总数至此增至26位。

吕教授为本港土生土长的计算机科学家,早年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后加入IBM圣荷西研究实验室(现称爱曼登研究中心)参与多项关于档案系统及输入与输出并行结构的研究及发展项目。他曾获邀出任多间着名大学计算机科学学系的访问教授,包括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哥伦比亚大学、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及普渡大学等。吕教授的研究范畴为通讯网络、网络及系统保安、网络经济学、大型分散式系统、数学运算优化及效能评估理论。他现时领导多名研究生及博士后研究员组成高等网络连线及系统研究组,进行多项关于网络连线的研究。

吕教授不仅研究成果丰硕,在教学上亦建树良多,深受学生及同侪爱戴,曾获2000年中大校长模范教学奖及多个不同学系的教学奖,作育英才不遗余力。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系主任吕自成教授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系主任吕自成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