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2月9日

中大成立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切合中国经济开放对相关专才的需求

2010年2月9日
分享
列印

廖柏伟教授

金融海啸后,中国继续开放金融体系以融入国际金融巿场。此时正是中国重新审视其金融政策,改革金融机构和有关运作模式的最好时机,以免重蹈引致金融海啸的覆辙。当务之急是引入新思维和提出新的研究方向。无论是公共和私营金融机构的管理人员,皆须透彻掌握国际在政策制订和变革管理方面的最佳实务。因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成立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凭藉其研究实力和行政人员培训经验,为中国崛起成为全球金融中心贡献力量。

研究所将根据它的研究成果,提出理念构思和政策建议,藉以协助中国在金融危机后开放金融体系。研究所还会开办行政人员培训计划,加深学员对新发展的理解和专业知识,以及他们对全球金融和银行业务的认识,这全都有助于中国开放金融体系。

中大是研究型综合大学,教研实力雄厚,足以应付全球金融巿场的新需求。除了所内学者外,研究所还邀请校内杰出教授和政策制订者加入,参与研究和培训人才,当中包括中大校长兼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刘遵义教授、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兼中大博文讲座教授莫理斯爵士和蒙代尔教授、中大经济学系系主任宋恩荣教授、中大财务学讲座教授杨瑞辉教授,以及前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研究所首任所长由中大前副校长兼经济学讲座教授廖柏伟教授担任。

廖柏伟教授相信,在这个「后金融海啸」年代,研究所将发挥智库作用,提供亟需的专业知识:「金融海啸的发生,令西方有关金融制度建构和政府监管角色的理论及实践受到质疑。有鉴于此,中国在开放其金融体制过程中,必须避免重蹈西方国家的覆辙;惟甚么才是可行之路,则仍有待探索。研究所将对此积极研究,试图提供答案,并举办培训课程传授专识,贡献国家的经济发展。」

凭藉中大广阔的人脉网络,研究所邀得多名国际上举足轻重的经济学者及政策制订者担任短期访问学人,参与研究及教授行政人员培训课程,当中包括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及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师等。

行政人员培训课程的对象主要为内地、本港及海外金融机构的高级行政人员或政府官员。课程内容涵盖多个重要经济议题,紧贴全球经济及金融的最新发展,如2008年金融海啸、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趋势、企业管理的国际最佳实务等。每项课程拟于一至两周内完成。

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的中大,自1963年创校以来,一直矢志担当沟通中国与西方的桥梁。中国经济体制正经历重要变革,中大可凭藉其丰富经验及相关专识,在这重要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促进国家发展。



廖柏伟教授

廖柏伟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