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9月17日

亚太地区大肠癌筛查会议达成共识携手对抗大肠癌

2007年9月1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消化疾病研究所于2007年9月15至16日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亚太地区大肠癌筛查共识会议。与会成员分别来自14个不同地区包括澳洲、汶莱、中国、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台湾、泰国和美国。

大肠癌是本港男性及女性的第二号癌症杀手,发病率已超越乳癌和肝癌。在美国,因为积极开展大肠癌的宣传活动,该病的死亡率已经持续两年呈下降趋势。然而,在亚洲,大肠癌仍持续上升并可能超越西方国家。

是次共识会议集中把大肠癌筛查推广成为亚太地区癌症预防策略之一,并制定一系列有关大肠癌筛查的建议,藉此提升公众对大肠癌的关注及争取政府广泛的支持。与会成员来自各个专业,当中包括肠胃病学专家、外科医生、病理学专家、公共卫生学专家、流行病学专家、健康经济学专家及家庭医生,并就大肠癌筛查及预防问题进行一系列讨论与表决。病人代表、政府卫生部门的政策制定人员及非政府组织亦一同参与此次会议。

2004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肠胃病学专家的宣导下,一个由澳洲、汶莱、中国、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台湾、泰国和越南等地区资深肠胃病学专家和科学家组成的亚太地区大肠癌工作小组正式成立。其主要使命是为筛查提供科学证据,预防大肠癌并挽救生命。此后,该工作小组发表了多遍关于亚洲人士大肠癌流行病学和筛查的学术文章。

迄今为止,已有足够证据证明常规检查和去除癌前息肉可以有效预防癌症发生,早期检查及诊断亦有助提高治疗成效并减低死亡率。会议针对适合亚洲人士的筛查方法、高危人士的风险评估、以及家庭医生、护士和健康工作者所担当的角色达成了共识,并提供了清晰的指引(详见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