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7月10日

香港中文大学编研新身心疗法见成效

2008年7月10日
分享
列印

曾参与「德建身心疗法」临床研究的岑国嘉先生(左)与中大心理学系陈瑞燕教授

陈瑞燕教授示范「德建身心疗法」

现时主流的心理治疗法均源自西方国家,但一套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的心理疗法,对中国人应更为适合。因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心理学系陈瑞燕教授与河南省嵩山禅武医研究院释德建院长共同编制及研究一项以中国禅宗修行方法为基础的身心治疗法,名为「德建身心疗法」,并进行了一连串的临床研究及科学实验,以探讨此项疗法对心理及身体健康的效用。此项研究由文化村(长者中心)有限公司资助。初步结果显示,与以西方理论为依据的心理治疗法相比,「德建身心疗法」在某方面更见优势。

在一项临床研究中,四十名约四十九岁的自愿者参加为期一个月的研究,透过随机分派,分别以小组形式接受「德建身心疗法」或一般的心理治疗。从抑郁量表评估,结果显示两组参与者的心理状况均获改善;但是「德建身心疗法」对情绪较低落者的效果较心理治疗显着(图一)。此外,参与者在接受一个月的「德建身心疗法」后,其脑部的「快乐指标」明显提升,此结果亦通过统计学的可信度测试(图二)。「快乐指标」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理查.大伟逊教授发表的一项情绪指标,以脑电波量度及比较大脑左右前额叶的电流活动,指标数值越高,表示人感到越快乐。另外,有别于心理治疗,参与「德建身心疗法」人士的肠道健康情况亦有明显改善(图三)。总括而言,「德建身心疗法」不但提升心理质素,也改善身体健康。

除了临床实验外,研究人员亦进行了一项功能性磁力共振研究,以了解「德建身心疗法」中的自为丹田呼吸法与脑部活跃程度的关系。结果显示,练习自为丹田呼吸法时,脑部前额叶会变得活跃起来(图四)。相反,一般以肺部呼吸却没有此反应。前额叶主管分析能力及自我控制能力,所以自为丹田呼吸法可能有助提升脑部功能,以及自我管控能力。

有关「德建身心疗法」的科学研究,现时尚处于起步阶段。中大心理学系现计划进一步进行基础及临床实验,希望为有意尝试辅助治疗的人士提供较有效及可靠的疗法。

关于「德建身心疗法」
「德建身心疗法」源于传统的「少林禅武医」修行方法,配合德建禅师近二十年的经验发展而成。此疗法由四个元素组成,包括禅修(修心性、正品德、慈悲行)、饮食(忌食肉、蛋、荤菜及辛辣)、内养功(自然及自为丹田呼吸法等)及通窍(通清窍及浊窍)。这项疗法不但讲求个人心性的培养,还注重和谐社会的建立,可能更适合中国人。释德建禅师采用这项疗法近二十年,已经改善了很多患者的病情,因而促使研究人员进行科学及临床实验,研究这项疗法对人类的益处;从而使现代人更加了解及重视中国传统修禅及养生的学问。



 

 

 

 

 

 

 

 

曾参与「德建身心疗法」临床研究的岑国嘉先生(左)与中大心理学系陈瑞燕教授

曾参与「德建身心疗法」临床研究的岑国嘉先生(左)与中大心理学系陈瑞燕教授

 

 

陈瑞燕教授示范「德建身心疗法」

陈瑞燕教授示范「德建身心疗法」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