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7月24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区政府二零零八年七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8年7月2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最新一次调查在七月十七至二十二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1,02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8.9%。以1,024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06% 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七月份的调查发现,有28.5%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六月份下降2.8个百分点;表示普通的有48.9%,较六月份下降1.3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则有21.7%,较六月份上升3.8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七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的整体表现的评分为57.4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六月份下降1.8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司司长表现的评分。三位司长七月份的评分亦录得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的评分为57分,较六月份下跌1.9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评分为57.5分,较六月份下跌1.7分。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评分则为59.2分,亦较六月份下跌2.4分(见附表三)。

(四)高官问责制的评分。七月份受访者对高官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8.4分,较六月份下跌1.6分(见附表四)。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七月份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访者有43.2%,较六月份下降5.7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11.8%,较六月份上升4.9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2.1%,与六月份相若(见附表五)。

(六)对物价上升及有关利民纾困措施的态度。曾特首上周推出十项利民纾困的措施,希望纾缓市民受物价上升、百物腾贵的困扰,是次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对有关措施的意见。首先,有70.2% 的受访者表示通胀对他们整体生活造成了「颇大」或「非常大」的负面影响,而回答「少许」或「完全没有」的则有29.3%(见附表六)。对于特首提出的十项利民纾困措施,最多受访者认为帮到他们的是「再增半年1,800元电费补贴」(49.4%),其次是「再免两个月公屋租金」(15.7%),此外亦有8.7% 的受访者表示利民纾困措施完全帮不到他们(见附表七)。结果亦显示,超过半数(56.7%)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这些利民纾困措施,而表示不满意的则有近四成(39.6%)(见附表八)。当被问及有关措施可否纾缓市民受物价上升问题的影响时,调查结果颇为分歧:当中有47.6%回答可以,但亦有49%回答不可以(见附表九)。有关数据显示,虽然市民多欢迎特首推出的利民纾困措施,但可能由于这一波通胀既急且猛,而且会持续一段颇长时间,因此他们目前多对相关措施的成效仍抱持观望态度。

总括而言,受到通胀问题持续恶化的影响,七月份特区政府、特首、三位司长以至对高官问责制的评分仍持续下跌,但跌幅已明显收窄,这应与特首上周推出的利民纾困措施得到多数市民认同有关。然而,由于有关措施尚未具体实施,故此只能阻止政府民望进一步急跌,未能完全扭转跌势,相信待有关措施逐一落实、市民具体感受到相关好处之后,政府的民望才会趋于平稳。

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