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5月13日

减重手术有效治疗本港二型糖尿病兼肥胖人士

2008年5月13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澳洲墨尔本Monash University肥胖研究及教育中心 John B. Dixon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内分泌科主任周振中医生 中大外科学系上消化道外科主任吴国伟教授 中大外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黄健鸿医生 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外科部外科专科医生黄颂德医生

随着本港及内地经济快速增长,现代人饮食不均、多坐少动等不良的生活习惯衍生了肥胖症及相关的疾病,为社会造成一个沉重的健康问题。基于糖尿病和肥胖症有着密切关系,医学界出现了一个新名词─ 糖尿肥胖症(简称糖胖症)。据统计,本港约有23%的人口有不正常耐糖量现象,若果其体重指数超过30,患糖尿病的风险就增加四倍。

轻微过重人士一般可以透过改变生活模式、运动、节制饮食及药物治疗来减轻体重,但对于严重肥胖人士,减重手术是目前改善体重最有效及长远的方法,这亦是在西方国家一种较常见的手术,在亚洲亦愈趋普及。

澳洲墨尔本Monash University肥胖研究及教育中心的John B. Dixon教授最近在美国医学协会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公布,腹腔镜束胃带手术比传统的药物治疗更有效地改善患有二型糖尿病兼严重肥胖人士(体重指数为30-40)的病况。最新发表的研究证实,用减重手术控制二型糖尿病非常有效,几乎有四分之三接受手术的患者在两年后没有复发。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自2002年引入腹腔镜束胃带手术,为治疗本港肥胖症提供新方法。而在2005年,中大亦引入胃水球技术,为不适合或不乐意进行外科手术的严重肥胖人士,或需要在外科手术前减肥以减少手术风险的人士,提供另一种选择。唯胃水球手术是一种暂时性治疗的方法,为期四至六个月,之后亦需要将水球取出。

为进一步了解胃内水球及腹腔镜束胃带手术对严重肥胖人士在长期体重控制及糖尿病控制的成效,中大医学院外科学系和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最近就这两项治疗进行研究,分析了122名接受胃内水球的病人及73名进行腹腔镜束胃带手术的病人,全部治疗皆在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及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进行。

接受胃内水球的病人,在六个月后取出水球。除了有28%(34人)需要再进行减重手术,其余88人的平均体重减少约10公斤,而有约四成患者的不正常耐糖量及糖尿病亦明显受到控制。但是,在跟进一年半后,当中只有约三成病人能够持续地减少一成的原本体重,其余七成病人体重则出现反弹。

另一方面,73名进行腹腔镜束胃带手术的病人则能在术后持续减轻体重。病人在术后两年平均减去约20公斤,即相当于减去35%的多余体重。在这些病人中,有25人有糖尿病或不正常耐糖量现象。手术后,72%患者的状况有明显改善,其中更有超过一半的患者(52%)不需要药物治疗。

研究总结,本港严重肥胖人士(体重指数超过30)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腹腔镜束胃带手术一类的减重手术可有效减重及改善糖尿病。反之,胃内水球技术并不能达至同一治疗成效。



左起:
澳洲墨尔本Monash University肥胖研究及教育中心 John B. Dixon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内分泌科主任周振中医生
中大外科学系上消化道外科主任吴国伟教授
中大外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黄健鸿医生
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外科部外科专科医生黄颂德医生

左起: 澳洲墨尔本Monash University肥胖研究及教育中心 John B. Dixon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内分泌科主任周振中医生 中大外科学系上消化道外科主任吴国伟教授 中大外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黄健鸿医生 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外科部外科专科医生黄颂德医生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