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月13日

香港中文大学澄清网上失实传言

2021年1月13日
分享
列印

就本星期一(1月11日)多名黑衣蒙面人以不明粉末袭击工作人员及捣乱保安岗位设施的事件,部分传媒及网上平台声称校方保安人员在校园「任意拘捕同学」,有滥权之嫌,中大澄清绝无此事。

当天下午,港铁大学站A出口有大约8名黑衣蒙面人士在校园内出现,冲向附近的保安岗位,以不明粉末袭击工作人员及捣乱保安岗位设施,然后向校园方向四散逃走。接报增援的保安人员乘坐巡逻车在附近追截,于崇基教堂对开见到数名黑衣人正在逃跑,保安人员随即下车追截,并成功截获一名正在逃走的黑衣人,被截获人士随即脱去身上所穿黑衣。该名人士未能出示任何身份证明文件,并声称感觉寒冷,保安人员遂安排该人士在车上等候警方到场作进一步处理。

中大严正指出,当天施袭者以不知名粉末袭击他人,引致在场人士恐慌,亦有可能对受袭人士的身体造成严重伤害。校方重申,保安人员有责任维持校园秩序及治安,保障所有员生的安全,包括处理校园发生的违法事件,并协助校方配合警方调查。部分媒体及网上平台声称「任意拘捕同学」及滥权的指控毫无事实根据。中大对此恶意袭击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对于有关媒体及网上平台的失实内容表示非常遗憾。

中大重申,校方自2019年11月开始实施出入管理措施,目的是保障校园及所有大学成员的安全,进入校园人士必须出示有效中大证件,未能出示相关证件的人士须登记身份资料,否则保安人员有权拒绝相关人士进入校园。大学亦指示保安人员记录拒绝合作的个案,上报校方作进一步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