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7月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近六成市民担心爆发第二波疫情  七成人估计未来一年去旅行机会微

2020年7月8日
分享
列印

持续了近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没有完结的迹象,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一项调查发现,近六成受访市民担心或非常担心本地会出现疫情的第二波爆发[1]。而在世界各地疫情的影响下,约七成受访市民估计,未来一年去旅行的机会颇小或非常小。

调查结果显示,57.7%受访者表示,担心或非常担心本地将会出现第二波疫情爆发,感到不担心或非常不担心的则有39.0%(见附表一)。另外,67.2%受访者表示,当疫情过去后, 一定会在家中长期储备一些防疫物资例如口罩、消毒物品等,24.3%则说可能会,表示可能不会和一定不会的分别只有3.0%和4.1%(见附表二)。

疫情对世界各地旅游业造成很大冲击,是项调查亦发现,71.4%受访者估计,未来一年能够去旅行的机会颇小或非常小,认为机会颇大或非常大的只有17.1%(见附表三)。

认为去旅行机会颇小或非常小的受访者中,78.0%表示「当地疫情是否受控」是未来一年会否去旅行的主要考虑因素,回答「旅途中受到感染的机会」和「返港后需否隔离」的亦分别占70.7%和64.8%(见附表四)。在那些回答机会颇大或非常大的受访者中,53.7%表示未来一年一定不会到疫情未受控的国家或地区旅行,11.6%说可能不会,回答可能会或一定会分别有22.3%和9.1%(见附表五)。

在整体经济层面上,71.7%受访者担心或非常担心香港会出现经济萧条的情况,只有24.2%表示不担心或非常不担心(见附表六)。四成半(45.6%)受访者表示,家庭收入已因为这次疫情而减少(见附表七)。若与五月份的同一系列调查比较,担心经济萧条与家庭收入减少这两项的调查结果与上月分别不大。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也显示,其百分比分布均不呈显著差异。

在对疫情的忧虑方面,74.3%受访者认为,与上月(五月)相比,疫情缓和了,21.8%认为差不多,只有2.7%觉得恶化了。与五月份调查相比,其结果分别不大。卡方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八)。至于受访者有否担心自己感染新冠肺炎,34.9%表示不担心,45.5%有点担心,12.0%颇担心,6.1%则非常担心。同样地,其统计结果与上月变化不大,卡方检定也显示了这种情况(见附表九)。

在个人防疫措施上,91.7%受访者表示经常在外出时戴口罩,较五月份调查下降了2.8个百分点;79.9%经常用枧液或酒精搓手液洗手,较上月调查减少了2.9个百分点;50.6%经常用消毒物品清洁家居,较上月调查下降了3.2个百分点。不过,卡方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结果的百分比分布差异并不达统计上的显著水平(见附表十)。

在疫情控制上,53.2%的受访者觉得政府做得不足够或非常不足够,40.7%认为足够或非常足够,与上月调查相比,同样变化不大。卡方检定亦显示,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十一)。此外,56.0%受访者认为,政府在控制疫情的表现上颇为不好或非常不好,34.1%的受访者认为颇好或非常好。若与五月份的调查比较,其结果分别不大,卡方检定的结果亦显示了相同的结论(见附表十二)。

是次调查于2020年6月22日至29日晚上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07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为35.0%,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9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1] 近日坊间出现疫情爆发第三波的说法,由于此调查于6月22日至29日进行,故未能反映市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