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6月30日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及常务副校长陈金梁教授的公开信

2020年6月30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学、各位同事:

为重返校园作好准

此时此刻,世界各地均忙于应对新冠肺炎。幸而香港的疫情逐渐平伏,但我们仍不能过于乐观,须时刻保持警惕,预备2020年新学年的来临。我们希望藉此通讯让各位中大人了解新学年开课的各项安排,以便大家作好准备。

新冠肺炎初来袭时,大学当机立断推行网上教学和在家工作安排 ; 而现在我们准备重开校园、恢复面对面授课和活动时,则必须小心谨慎。疫情之初,大学即时成立了「紧急应变小组」,紧密召开会议,以掌握本地及海外形势,并商讨校内的控制感染措施,以及各项学术和工作安排。小组由校长领导,成员包括大学管理层人员和相关行政部门主管,在健康促进及防护委员会的辅助下,同时参考书院、学院、不同部门和校内外专家的意见,因时制宜推行各项必要的措施。

新学期的安排

我们很高兴告知大家,中大有信心2020-2021学年可以按原定计划在9月7日开课。员工和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是重中之重,大学在致力保持教学质素之余,亦力求校园免受病毒影响。因此,无论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不论大家参与学术非学术活动,都必须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以防感染。这样亦确保即使一旦病毒在校园出现,我们也能及时和有效地控制。

大学考虑了各种可行情况,包括透过延长上课时间表、充分利用校内课室等安排,有信心80%以上的课堂将可以面对面方式教授。这项安排或对部分员生造成不便,希望大家可以谅解。

为减少大型聚会并以防万一,我们仍须保留网上教学的安排。事实上,各位同学、教研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在上个学期已逐步熟习运用科技及网上平台学习及工作,我们相信在新学年延续网上学习和工作应会大致顺利。我们也提升了无线网络及资讯科技的效率,令网上教学更畅顺。视乎个别课程的教学需要,网上授课和面授课堂并行的「混合教学模式」将是新常态,相信大家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常务副校长、教务处、个别院系及部门稍后将会公布课堂时间的细节安排。

校园预防感染措施

安全的校园是顺利开课的先决条件,中大将多管齐下,让大家在安全的环境学习和工作,这些措施包括:

  1. 所有人在校园,尤其是乘坐校巴或身处室内时,必须佩戴口罩。
  2. 大学将于个别地点设立体温监测点,并提供酒精搓手液,亦会设置口罩贩卖机。
  3. 大学将定时清洁和消毒公众场所与设施,如课室、图书馆、体育场馆、升降机、校巴等。
  4. 为让师生在授课和导修课时保持适当距离,大家出入课室和实验室均有特别的新安排,座位必须相隔1.5米,各人面朝同一方向,两人之间须留一个空置座位。
  5. 大学保健处的医疗团队将会照顾患病师生,并为怀疑感染者及其紧密接触者安排病毒测试。

住宿学生的安

大学与九所书院将尽力协助非本地生于9月7日学期开始前完成政府规定的强制家居检疫要求 (如适用)。大学将安排非本地生最早于七月中开始分阶段回校,有关安排经仔细考量,殊不容易。个别书院和宿舍将各自有特别安排,以便在维持宿堂生活、以及遵守自我隔离及强制家居检疫之间取得平衡。请各位宿生留意所属书院或宿舍公布的日期和宿细则外地来港学生,更预先规划行程。学生如因无法控制的情况而未能于开学时回到校园,大学将另作安排,尽量减少对同学学业和校园生活的影响。

假若新冠肺炎疫情受控,本地宿生将可于9月5日迁入宿舍。惟宿舍的间格与布置、运作及各项活动,均须按防疫控制和社交距离的相关指引作出调整。我们也须要预留应急的宿舍空间,以应对本港疫情可能再爆发的情况。我们呼吁所有大学成员于此非常时期,继续展现灵活应变、忍耐、团结一致的群体精神。

为「新常态」作好准

由于必须保持社交距离,不少校内活动、聚会、课外活动等,都因而缩小规模,或须进行卫生防控措施。中大紧急应变小组辖下的专责小组早前发放的Referencing Guidelines for Social and Non-academic Events during COVID-19,可用作筹备和举办校园活动的指引。这份指引将按照有关公共卫生条例不时更新。校园出入管理措施将会继续,以便管理人流并在必要时协助追踪病毒感染源头。

透过上述各项措施,我们相信中大可以有条不紊地开展新学期。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学生、教职员、校友及各方热心赞助者皆尽心尽力支持中大,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铭感至深,感激之情难以言喻。其中,「中大支援基金」获各界慷慨支持,目前筹募所得经费,足以为逾300名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中大人团结一致和守望相助的精神,令我们深感欣慰,亦让我们有信心可以共同携手安然渡过疫情的难关。

世界各地均热切期待新冠病毒疫苗尽快面世,并找出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法。与此同时,中大将继续保持警惕,确保各成员的安全。中大紧急应变小组将继续坚守岗位,密切留意形势发展,并适时通知大家最新情况,一同应对新冠肺炎带来的挑战。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

段崇智教授谨启                                         陈金梁教授谨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