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3月30日

中大医学院为机场抵港人士提供免费粪便检测服务首阶段以儿童及婴孩为目标 助揪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隐形个案」

2020年3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由3月29日起为经机场入境、没有任何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征的抵港人士,提供免费粪便化验服务,以协助找出有机会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隐形个案」,防范这种已造成全球大流行的病毒于本港社区扩散。由于婴孩及儿童较难采集深喉唾液样本,容易令有关之测试结果呈假阴性;相比之下,儿童的粪便样本容易采集,令检测效果较准确,因此粪便检测首阶段将以儿童及婴孩为目标。

中大医学院联同卫生署合作推行是次免费粪便检测服务。由3月29日起,卫生署会在机场向抵港人士派发粪便检测工具,内有清晰的使用及收集指引。首阶段的粪便检测将以儿童及婴孩为目标。中大医学院辖下的化验室会负责进行有关之病毒检测及化验程序,并可于收集粪便样本翌日向卫生署提交结果。如病毒检测为阳性,卫生署将联络有关人士作进一步跟进。

中大医学院早前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不论其病情轻重,粪便样本均带有该病毒。超过20%患者即使呼吸道样本不再发现病毒,其粪便样本仍有病毒存在。可见粪便检测可成为另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筛查工具。

粪便检测首阶以儿童及婴孩为目标

中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陈基湘教授指出:「儿童采集深喉唾液样本较为困难,假如采集样本的方法不正确,深喉唾液测试呈假阴性的机会超过40%,有机会令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儿童及婴孩成为社区内的『隐形个案』。相较之下,儿童及婴孩的粪便样本采集相对较为容易,检测效果亦会较为准确。因此粪便检测是为儿童及婴孩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较理想的工具。」

加强本港测试新型冠状病毒能力

中大医学院院长兼肠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陈家亮教授表示:「过去数天本地确诊个案急剧上升,当中大部分为外游人士,情况令人忧虑。我们为机场抵港人士提供免费粪便检测,希望透过多一个工具,协助找出已带有新型冠状病毒的『隐形个案』,尽早作出堵截,防止在本地社区扩散。我们同时希望透过中大医学院的化验室进行此项化验程序,进一步加强本港测试新型冠状病毒能力。」

有关粪便样本检测的详细资料,可浏览:https://www.med.cuhk.edu.hk/covid-19/tc-stool-test-for-covid-19-virus-scree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