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2月14日

中大宣布在线教学安排及校园运作

2020年2月1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天(2月14日)宣布在线教学安排将于2月17日如期展开,师生须按第二学期课堂时间表实时进行在线教学。

提供必要服务的部门将于2月17日恢复有限度校内运作,支援在线教学活动及相关服务。至于其他部门,在家工作的特别安排将会延至2月23日。

(一) 支援教师在线教学

为筹备在线教学,校方早于1月30日至2月14日期间,一共举行了22场网上工作坊,为各学院的老师、同学及支援服务人员讲解在线教学设施及进行培训练习,以确保教学质素。

为减低病毒传播风险,老师应尽量在家中进行在线教学。因应个别老师的需要,校方预留了三栋教学大楼的教室和设施,供有需要的教员申请,用于在线教学。各学院和行政部门亦会安排员工提供所需支援服务。

校方亦推出「在线学习特别资助计划」供老师申请,鼓励老师提出可优化在线教学模式的项目。

图书馆已启动支援在线教学的新措施,包括在可行范围购买此学期老师指定参考书的电子版本供同学借阅。另外,亦推出电子课程配套服务,将只有印刷版本的参考资料的内容扫描,供课程内学生使用。详情请浏览图书馆网页

教师亦可以浏览Teaching and Learning Arrangements网页,获取详细资料及相关讯息。

(二) 支援同学在线学习

为支援同学在线学习,校方已经增加设备,加强网络流量,以确保提供在线课堂的稳定性。同学由下星期一(2月17日)开始,须按照原本上课时间,进行在线学习。同学如果需要硬件支援,大学资助计划网页已经列出相关资助项目可供申请。

大学图书馆亦推出崭新网上服务,师生可于图书馆网页直接建议增购所需电子书籍,而尚未有电子版本的书刊,图书馆会依照版权条例提供限量章节,供在线学习使用。图书馆亦将于2月17日开始为大学师生提供取书服务,并局部开放进学园。详情及其他支援服务请参阅图书馆遥距教与学资源网页。

同学可到eLearning@CUHK网站,获取更多在线学习资讯。为保障健康,同学应尽量留在家中,切勿返回校园。大学将密切注意疫情发展,在情况许可下尽快恢复面授课堂,并提早于14日前发出通知。

(三) 部门运作安排

因应在线教学于2月17日展开,提供必要服务的部门/单位主管将于2月17日起,根据实际情况及在协议下安排员工返校或留家工作。至于其他部门员工,在家工作的特别安排将会延至2月23日。

有关工作安排之详情,部门/单位主管将另行通知员工。尚未按照大学健康促进及防护委员会的指示作出健康申报并进行自我医疗监察的教职员,必须尽早及不应迟于返回办公室工作的首天提交相关申报。

(四) 校内交通服务

由2月17日起,校巴服务将以特别H线形式运行,并于繁忙时段加密班次至每10-15分钟一班,其余时段将维持每 20 分钟一班,收费小巴服务则维持不变。详情请浏览交通处网站

(五) 防疫资讯

为提供更完善资讯,中大新设新冠肺炎-宣布事项与防疫措施网站,罗列相关措施及资讯。

校方亦设有专页,解答同学及同事就防疫措施的常见问题,欢迎同学及同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