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2月30日

中大发明多生理参数遥测椅家居自动体检方便快捷

2008年12月3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发明多生理参数遥测椅,用者可透过电脑、PDA或手机得知个人身体状况

现代人工作紧张,生活繁忙,部分人甚至长期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称之为亚健康状态。处于这种状态下的人虽然没有发病,但身体或器官已经潜藏危害健康的因素。要及早发现这些因素,以预防疾病恶化,定期的身体检查非常重要。但目前的身体检查模式繁复漫长,而且费用不菲,往往令人对身体检查望而却步,亦难以满足现代人对健康的需求。

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电子工程学系生物医学工程联合研究中心张元亭教授带领的科研小组,最近成功研发了一张「多生理参数遥测椅」,使用者无需在身上放置任何电极或导线,都可以即时检测出多达十个生理参数的测量结果,包括心率、心率变化率、收缩压、舒张压、血压变化率、脉搏传输时间、呼吸率、心输出量、血管硬度指数,以及血管感压反应灵敏度,实现全面的一站式自动身体检查。

该遥测椅的外观与普通座椅无异,使用者只需保持正常的坐姿,并将双手放于座椅扶手上,就可以体验无袖带的连续血压测量、无电极心率及心电测量、多生理参数即时测量、用户自动识别以及资料无线传输。一分钟内,使用者可以从电脑、PDA或手机直接看到测量结果。同时,系统更能在多生理参数的基础上输出一个表征心血管系统整体状况的健康综合指数,从而对可能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作出及时预警。

成功开发这种无需传统电极或导线的生理参数自动测量技术,可及早预防、发现和诊断心血管疾病。它既可以使现代人在居家和办公环境中,简易地全天候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也可以通过无线通信技术与医护中心结合,实现远端监护,还可以应用于医院门诊,协助医护人员迅速获得需检测的生理参数,提高问诊效率。



中大发明多生理参数遥测椅,用者可透过电脑、PDA或手机得知个人身体状况

中大发明多生理参数遥测椅,用者可透过电脑、PDA或手机得知个人身体状况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