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1月22日

中大宣布下星期一(11月25日)恢复校园运作

2019年11月2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宣布,下星期一(11月25日)校园内所有部门恢复运作。过去一星期,校方积极复修及清理校园,考虑了安全及交通方面的特别安排,经过评估后认为可以恢复运作,方作出此项决定。校方明白同事对安全及交通事宜的关注,因此有以下的措施。

校方较早时已经委托了独立认可实验室,并已经在不同地方包括二号桥附近抽取空气、水质和环境表面的样本,送往化验。大学今天收到泥土样本的结果,显示泥土中并无「多氯联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简称PCB)、「氰化物 」(Cyanide)以及「多环芳香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简称PAH)的成分。至于发射催泪烟是否必然会产生二恶英,目前众说纷纭,为了审慎起见,校方亦一并为样本检测是否含有二恶英,惟须待两星期后才有海外化验结果。校方将于收到结果后向大学成员公布。

在食水安全方面,大学重申,中大的食用水源由水务署经密封管道提供,在中大区域内不会经过露天管道,水质不受空气中物质的影响。为确保安全,校方亦已将水质样本送往测试,将于下星期收到结果后即时公布,以释疑虑。

在交通方面,由于港铁大学站仍然关闭,同事可选择以下公共交通工具往返校园,有关路线由下星期一起投入服务:

(1) 校方将安排穿梭巴士,于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及大学假期除外),早上7时至10时及下午4时30分至7时30分,来往大埔墟港铁站(达运道,A2出口旁)及本部邵逸夫堂。上车时必须出示有效中大证件。

(2) 公共巴士及公共小巴营运商亦会因应公众需求及交通状况,于上/下班繁忙时段加派车辆往来大学及不同地区,详情可参阅资料表、运输署及各公共巴士及公共小巴营运商的最新资讯。

另外,由于所有大学校巴遭严重损坏而未能提供服务,因此由2019年11月25日起校内的穿梭校巴服务将有临时安排,详情可浏览交通处网页http://www.cuhk.edu.hk/transport_office/indexc.htm

为保障校内员工的安全,请留意二号桥一带的环回东路已经封闭,除提供紧急或必要工作的人员及汽车之外,其他人士及车辆不能通过。在封闭区域工作的员工,将获校方按照标准防护准则提供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及工具。

校内部分餐厅将于下星期一(11月25日)恢复营业,营运时间请浏览https://www.cpr.cuhk.edu.hk/en/announcements_detail.php?id=31 超级市场最快将于下星期四(11月28日)恢复营业。

大学提醒各成员,校园出入管理措施仍生效。大学教职员及学生须出示「中大通」,校友则须出示校友图书证或校友信用咭以证明身分。其他人士则需出示由校方发出的临时通行证方可进入。请参阅:https://www.cpr.cuhk.edu.hk/tc/announcements_detail.php?id=27

由于11月25日是校园复修之后首个工作日,将有大量同事返回校园,在交通安排及服务方面可能未臻完善,各学系及单位应弹性处理个别教职员因交通问题而迟到的事宜。校方诚盼同事互让互谅,共同令校园重上轨道,亦对各部门同事及各界人士在这段困难时期的鼓励及支持,致以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