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0月11日

中大校长于公开讨论会开场发言

2019年10月11日
分享
列印

各位中大的同学、老师、同事、校友:

自六月以来,社会上的纷争、矛盾及对抗至今仍未止息。在这段时期,很多中大人以及关心中大的人都向我表达了很多意见及建议。我很感谢大家,因为在乎,才会著紧。我深信大家都是爱护中大的。

大家有著不同的成长及生活背景,自然有不同的立场及想法,因此我一直强调我作为校长,管理整所大学,必须平衡各方的意见,这并不是一种官式的回应,也不是逃避问题。在纷乱的社会环境中,大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教育机构,更加须要坚守传播知识、服务社会、培育品德的使命。这是切切实实我和我的团队每天都在努力做好的工作。

面对前所未有的状况,我们承认我们有不足之处,我在此感谢各方的谅解,亦很希望中大人可以团结一致,度过难关。这也是大学今天举办这场讨论会的目的,希望不同背景的学生及校友,可以坦诚及理性地抒发感受和意见,今天的同学将来会成为校友,校友亦曾经在这里经历难忘的时光,即使大家可能有不同的政见,在我们都是中大人这个共同的基础上,我希望大家在加深了解之后,可以找到互相扶持的地方。

在聆听大学成员纷陈的立场及意见当中,我深刻感受到大家一些共同的情绪:包括悲伤、郁结,也有恐惧、愤怒及无力感。坦白说,我亦有同样的情绪。社会上曾经有不同的方案尝试去解决目前的困局,可惜都未有取得太大的成果。香港的社会问题根源有很多,也很深层次,而且不只是属于大学,是整个社会的问题,需要很长时间去找出问题的根源,更需要智慧去解决。政府一定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尽快、尽力去正面面对这些问题,包括全方位多方面的独立调查工作,了解事情始末及个中真相。

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校园内的气氛及情绪亦十分绷紧,这几个月来大学发生了大大小小不同的事件,我完全知道大家所受到的困扰。在这个非常时期,我很感谢各位曾经出心出力的同学、同事及校友,特别是九个书院的同事,他们需要处理很多前线的问题,但他们不怕辛苦,愿意献出更多时间去与同学沟通,尽力疏导负面情绪,并制止不当的行为及纷争。中大独有的书院制宗旨是提供全人教育,为同学提供全方位的关顾。任何一位同学需要帮助,我们都会尽力去帮忙。

我最近与一些被捕同学个别会面,感受到他们的伤心和忧虑,明白他们除了身体的痛楚,亦承受著很多心灵的创伤。正如我上次和部分同学会面时说过,我可以理解同学参与社会运动的初衷,也知道你们的情绪是真实的。个别同学瞒著家人参与运动,可能因为政见不同、可能因为不想家人担心。当有同学遇上问题,中大都会以教育的角度去帮助大家,在希望大家做事时考虑更全面的后果,亦会协助确保同学的法律权利获得保障。部分同学在法律或经济上需要支援的,大学已联系了有心的校友义务协助。有个别被捕同学和我分享被扣留期间的情况。假如发现同学真的受到不合理对待,大学一定会保障同学应有的权利。

同学的情绪健康是我们最关心的,我知道有同学在此期间精神绷紧,大学已安排精神科医生及临床心理学家帮助他们。大学未来亦会推出更多的情绪支援措施,同时也请同学们好好照顾自己。

上星期我见过其中一位对内地实习担忧的同学,我向他表示大学必定尽力协助,请他不要放弃学业,我会请相关学院研究在其他地区/国家实习的可能性,亦准备透过不同其他方法或渠道,如果同学没有犯事,必定会保障同学到内地实习的安全。这些跟进工作我们都在一直处理中。

近月,相信大家都看到校园大范围被破坏。早几天,我约见了部分非本地生的代表,知道有很多非本地学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扰及恐惧。看到校园被损毁,看到喷漆的字句,我心痛的是用这种方式表达意见的人,未有考虑到持不同意见人士的感受,也忽略了曾经在中大校园建立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背后的汗水和爱中大的心。(有同学质疑我紧张死物多于紧张他们,我希望藉此让大家知道,这种表达方法确实令持不同意见的同学、老师及校友,每天都受到很大压力及不安)而且这种破坏行为只会令大家愈走极端,不能达至任何目的。大学一直尊重各成员的言论自由,设有指定地方,让大家在遵守规则及互相尊重的原则下发表意见,不应罔顾其他校园使用者的权利及感受。

至于最近校内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在此期间因意见不合而出现欺凌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非常关注,亦促请了各个书院要正视及尽快处理。我希望在此重申,大学绝对不容许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这些行为包括网上暴力、言语暴力或恶意行为。对于某些针对部分同学的行为,对他们造成很大的生活及精神影响。我知道个别的个案中,书院已经即时联络相关的同学、老师,并为他们提供适切的协助,保障所有中大成员的安全。

各书院均设有求助热线或渠道,供同学在校园遇上问题或突发事情时求助。

大家作为世界公民的一分子,不论来自甚么文化背景,都应该以开放包容、互相尊重之心,彼此了解、虚心聆听,在和平理性的前提下砥砺切磋,日后发挥所学贡献社会,造福世界。我希望各位中大人都不要忘记校训博文约礼的精神。

我希望今天的会面,可以让大家加深了解,让不同岗位的中大成员更加群策群力,互相协助。就校内的各种问题,我和我的团队正筹备一个跨部门的支援小组,希望可以包含相关行政部门、书院、学院及学生代表,更有效地处理各种问题。至于社会上的问题,如前所说,是相当复杂及深层次,希望政府可以做更多功夫,尽快、尽力去正面面对社会上各种问题,包括全方位多方面的独立调查工作,了解事情始末及个中真相。

我相信我们可以共同走出阴霾,作出我们最大的努力,去让香港的创伤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