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4月25日

与我们「畀心机」!中大开展全亚洲最大型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研究

2019年4月25日
分享
列印

研究团队拍摄了一段短片,邀请了多名儿童和青少年在短片中说出对大人的心声,重新诠释「畀心机」。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精神科学系及心理学系合作开展全港首个针对儿童及青少年的大型精神健康研究「畀心机」,现正招募八千名本地学童,期望透过一系列有诊断标准的详细访谈及深层研究,全面了解影响本地儿童及青少年成长的风险及保护因素,最终建立一个完善的系统支援学童。

中大的研究团队早前拍摄了一段三分半钟的短片,邀请了多名儿童和青少年在短片中说出对大人的心声,重新诠释「畀心机」 — 除了孩子要用功,家长亦要用心了解孩子的需要。这是研究团队最希望达到的成果。短片透过「畀心机」网站及Facebook专页发布,获不少社交网站平台转载。

随机招八千名学童进行访谈和深入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没有精神健康,就没有真正的健康。」健康不只是没有病患,而是在生理和心理方面均维持在良好状态。儿童及青少年阶段是建立健康人生的黄金时期,大部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反映,成年人的精神及心理问题大多源自儿童及青少年阶段的经历。中大研究团队相信推动本地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研究十分重要及迫切,能促进整体社会精神健康质素。

政府于2017年发表了《精神健康检讨报告》,指出愈来愈多儿童及青少年在公营界别被诊断有精神健康问题,而目前的支援服务未臻完善。中大在2008年发表的普查研究(该研究没有采用有诊断标准的访谈工具)估计,本港青少年患精神障碍问题比率约为16.4%。本港需要有诊断标准的研究去评估实际的精神健康,以及以科学方法去了解影响着儿童及青少年成长的风险及保护因素。于众多研究工具中,以流行病学研究配合有诊断标准的研究方法能符合此等普查研究的最高标准。

「畀心机」由政府成立的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委托中大精神科学系及心理学系进行,并得到食物及卫生局资助和教育局的支持。研究为期约两年半,研究团队会先以随机抽样方式选出一百多间中小学,再从同意参与的学校中随机抽选和邀请八千名六岁至十七岁的学生或/及其父母,接受一个有诊断标准的详细访谈,从而了解本港现时中小学生的精神健康状况和各种生心理因素。研究团队之后会进一步邀请其中一千名学生,更深入研究他们脑部发展、心灵、生活习惯、行为模式、睡眠与活动程度和基因之间复杂的关系。

研究团队期望所得的数据有助全面了解影响本地儿童及青少年成长的风险及保护因素,以及掌握达至健康、忧愁与疾病的概念。研究结果将提供合乎本地情况、确切的科学根据,让医疗、教育及社福界别制定互助互补的政策,为下一代缔造更好的环境。

更多详情请浏览:

「畀心机」网站: http://workheart.cuhk.edu.hk/zh.html

「畀心机」Facebook 专页: http://www.facebook.com/workhearthk



研究团队拍摄了一段短片,邀请了多名儿童和青少年在短片中说出对大人的心声,重新诠释「畀心机」。

研究团队拍摄了一段短片,邀请了多名儿童和青少年在短片中说出对大人的心声,重新诠释「畀心机」。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