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2月24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市民对国际金融海啸的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9年2月2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在去年金融海啸爆发后不久,即开始对市民进行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市民对金融海啸态度的变化。最新一次调查于二月十七至十九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77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9.5%。以877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1%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金融海啸对市民的影响。调查主要问及金融海啸对个人投资及个人生活质素方面的负面影响。二月份的调查结果发现,有24.2%的受访者表示国际金融海啸「没有」对他们的个人投资造成负面影响,表示「有些」及「很大」负面影响的分别有44.4%及21.7%。对比之前两个月的调查,表示有「很大」负面影响的百分比有明显回升的趋势。至于对个人生活质素的负面影响方面,二月份调查中表示「没有」负面影响的有29.5%,回答「有些」及「很大」负面影响的分别有54.4%及15.7%。对比之前数月的调查,二月份调查中认为金融海啸对个人生活质素有「很大」负面影响的百分比亦有少许回升之势(见附表一)。

(二)金融海啸对失业和减薪的影响。调查又进一步具体问及受访者现时对自己及家人失业和减薪的担忧。结果显示,有52.3%的在职受访者表示现时「不担心」自己会失业,但表示「有些担心」及「很担心」的则分别有34.4%和12.8%。与去年十二月份及十一月份的同类调查相比,二月份调查中表示「不担心」失业的受访在职人士的百分比有所下降,而表示「有些担心」及「很担心」的百分比则有所上升。二月份调查中有40.5%的在职受访者表示现时「不担心」减薪或收入下降,但表示「有些担心」及「很担心」的分别有42.0%和16.9%。对比十二月份及十一月份的同类调查,表示「有些担心」减薪或收入下降的在职市民的百分比皆有所增加,但表示「很担心」的百分比则较十一月份有所减少。此外,当二月份调查中有36.4%的受访者表示「不担心」家人会失业时,表示「有些担心」或「很担心」的却分别有37.5%和21.1%。同样地,二月份调查中有33.9%的受访者表示「不担心」家人减薪或收入下降,而表示「有些担心」或「很担心」的分别有39.0%和21.3%。对比十二月份及十一月份的调查,二月份调查中表示「不担心」家人会失业、减薪或收入下降的百分比均呈下降,惟表示「很担心」的百分比却有明显的增加(见附表二)。总括来说,市民对自己及家人失业和减薪的担忧有上升之势。

(三)面对金融海啸所持的心情。二月份的调查发现,面对金融海啸,表示「感到无奈」仍是最多受访者抱持的心情(39.3%),与一月份及十一月份金融海啸爆发时调查的水平相近。此外,在二月份调查中表示「积极面对」金融海啸的受访者有31.8%,较一月份及十二月份调查分别下跌0.9及3.1个百分点,再加上回答「感到悲观」的百分比(8.2%)已连续两个月上升,反映出金融海啸对市民带来的负面情绪似又再次浮现(见附表三)。

(四)市民对美国、欧盟及中国能成功对抗金融海啸冲击的乐观程度。面对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世界重要经济体及与香港经济关系密切的美国、欧盟及中国都采取了一系列对抗措施,但受访者对三个经济体能成功对抗金融海啸冲击的乐观程度却颇为不一致。对美国方面,有40.9%的受访者表示「不乐观」,认为「乐观」的只有10.7%。至于欧盟,有36.3%的受访者表示「不乐观」,认为「乐观」的亦只有11.2%。相反,有49.1%的受访者对中国能成功对抗金融海啸冲击感到「乐观」,认为「不乐观」的只有10.9%(见附表四)。可见香港市民一般对欧、美能成功对抗金融海啸冲击抱有怀疑,而对中国能成功对抗金融海啸冲击的乐观程度则明显较高。

(五)市民对《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面对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之际,中央政府于去年十二月公布了规划未来十多年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当中提及与香港共同发展,故这次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对这份规划纲要的初步意见。结果显示,有55.9%的受访者并不知道有这份规划纲要,表示知道的则有44.1%(见附表五),反映市民对这份规划纲要的认知率只属一般。当被问及认为这份规划纲要对香港长远发展有多大帮助时,分别有50.2%和26.5%的受访者表示有「少少帮助」及「很大帮助」,认为「帮助不大」的则有13.7%(见附表六)。简言之,尽管市民对这份规划纲要并不特别熟悉,但他们的初步印象大体上倾向正面。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