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2月14日

中大推动家庭友善政策 卓越表现再度荣获多个奖项

2018年12月14日
分享
列印

家庭议会主席石丹理教授(右)颁授「2017/18年度优秀家庭友善雇主」予中大人力资源处处长利顺琼女士(左)。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在民政事务局及家庭议会举办的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中表现卓越,获颁授「2017/18年度优秀家庭友善雇主」、「2017/18年度特别嘉许」和「2017/18年度支持母乳喂哺奖」,是连续第二届获颁三个奖项,体现中大重视家庭友善雇佣政策,不遗余力推动家庭核心价值。

中大人力资源处处长利顺琼女士于上周六(12月8日)的颁奖礼上接受感谢状和奖项,并表示︰「中大很荣幸成为2017/18年度优秀家庭友善雇主,奖项再次肯定了中大一直以来推动正向文化和家庭友善工作间的努力。有此成果关键在于雇主充分展现对雇员的关怀,了解员工个人及其家庭角色和需要。」 

中大作为家庭友善雇主,一直定期检视其家庭友善措施,以配合雇员的家庭需要。近年新增措施包括:授乳员工可享授乳小休时间;延长有薪产假至十四周,以及增加家庭友善假期;持续改善员工和其家人的医疗福利。中大一直以不同途径建立家庭友善工作间,如透过定期聚会和导师计划支援女性教职员,探讨同事的工作发展和家庭需要,积极推动家庭友善政策。此外,大学还为雇员举办与育儿相关的工作坊、讲座和亲子活动,如亲子书法工作坊、亲子陶艺工作坊、亲子摄影工作坊等。

中大相关政策的委员会在各项政策倡议和推广上,均十分重视中大对员工个人及其家庭的关顾。为推广正向文化及家庭友善工作间,中大于2013年成立了「正向工作间及员工发展委员会」,宣扬正向工作间的五大核心元素,包括正向沟通、团队关系、互相信任、工作安全和持续学习。中大亦于2014年成立「女性及家庭友善政策小组」,旨在为身兼多个家庭角色的雇员提供及营造融洽高效的工作环境。为配合新为人母雇员的需要,中大设有六间中央哺乳室,为授乳的员工提供一个舒适卫生的私人空间。中大每年亦于12月份选定其中一天为「员工感谢日」,在充满节日气氛的季节,表达对员工的谢意。 另外,中大于2016/17年度首次推行「正向员工服务奖」和两年一度的「正向领导意见调查」,前者目的是奖励展现正面态度的员工,而后者旨在大学建立及推动正向工作间文化。

有关「2017/18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计划

两年一度的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于2011年首次举办,旨在嘉许重视家庭友善精神的雇主,表扬和鼓励他们继续推行家庭友善的雇佣措施,以唤起雇主对家庭核心价值重要性的关注,并缔造有利家庭的文化和环境。



家庭议会主席石丹理教授(右)颁授「2017/18年度优秀家庭友善雇主」予中大人力资源处处长利顺琼女士(左)。

家庭议会主席石丹理教授(右)颁授「2017/18年度优秀家庭友善雇主」予中大人力资源处处长利顺琼女士(左)。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