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1月13日

中大延长有薪产假及优化多项家庭友善措施

2018年11月1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今日 (11月13日) 宣布优化一系列家庭友善措施,由2019年1月1日起生效,包括全职女性员工的全薪产假由10星期延长至14星期,及全职男性员工的全薪侍产假由5个工作天延长至7个工作天。中大亦参照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所推动由2018年10月10日起延长政府雇员产假的措施,向预产期或实际分娩日期在2018年10月10日或以后的全职女性员工,提供14星期的产假。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在今日向中大员工发出的通告表示:「大学一直致力协助各位同事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让同事安然应对人生的重要转变。大学在2017年底开始检讨各项家庭友善措施,并透过不同途径进行谘询。我很高兴宣布,大学校董会执行委员会已通过四项优化的家庭友善措施,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落实执行。」

中大早于2008年推出多项家庭友善措施,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本地大学中,首间推行侍产假期及领养假期的院校。中大将由2019年1月1日起延长全职员工的有薪产假、侍产假期、领养假期及丧亲假期,详情如下:

措施

优化安排

有薪产假

  • 服务满40星期的女性员工之全薪产假,由现时10星期延长至14星期*;
  • 服务满20星期但少于40星期的女性员工,可享新增设的10星期全薪产假;

侍产假期

  • 服务满40星期的男性员工之全薪侍产假期,由现时5个工作天延长至7个工作天;
  • 服务满20星期但少于40星期的男性员工,可享新增设的5 个工作天全薪侍产假期。

领养假期

  • 服务满40星期的员工之全薪领养假期,由现时3个工作天延长至5 个工作天。

丧亲假期

  • 根据现有安排,员工丧亲 (即配偶、子女、兄弟、姊妹、父母或配偶之父母),可获两个工作天全薪丧亲假期。
  • 在新安排下,丧亲假期将扩展至包括员工之祖父母及配偶的祖父母
  • 若员工需到香港以外地方办理丧事,可额外获批最多3个工作天的丧亲假期作交通时间。

申请延迟实任评核

 

  • 根据现有安排,须于六年限期内完成实任评核的女性教员,可以怀孕为理由申请延迟评核,最长可延期一年,让相关教员有更多时间准备评核,并兼顾家庭需要及教研工作。在新安排下,男性教员亦可以子女出生为理由作出相同的申请。
  • 有关安排亦适用于领养新生婴儿及学前儿童。

* 作为一个关怀员工的雇主,中大亦会向预产期或实际分娩日期在2018年10月10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女性员工,提供14星期的全薪产假。 

中大于2013年及2014年分别成立了「正向工作间及员工发展委员会」及「女性及家庭友善政策小组」,致力推动大学成员共同建立一个正向及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中大于2015年成立哺乳室,并让授乳员工可享授乳小休时间,以照顾女性员工的家庭需要;又于2016/2017年度设立「正向员工服务奖」,以奖励展现正面态度的员工,以及在大学建立及推动正向工作间文化。由2015年开始,中大每年于十二月份选定其中一天为「员工感谢日」,在充满节日气氛的季节,表达对员工的谢意。 

此外,中大于民政事务局及家庭议会举办的2017/2018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中,获颁授「2017/2018年度优秀家庭友善雇主」、「2017/2018年度特别嘉许」和「2017/2018年度支持母乳喂哺奖」三个奖项。此为中大第二次参与这个每两年一度的奖励计划。于2015/2016年度举行的奖励计划,中大同样获得三个奖项,可见中大一直以来在推行家庭友善政策和推动家庭核心价值的努力得到外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