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8月20日

中大推出全新「丰盛人生:正向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课程助同学发掘品格强项 加强抗逆能力

2018年8月20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心理学系教授梁永亮博士、临床心理学家李运英女士及庞美华女士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是指在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三方面皆处于良好状态。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一向重视学生各方面的均衡发展,将于2018-19学年起推出全新「丰盛人生正向心理学的理与实践」选修学分课程,旨在帮助同学发掘自己的品格强项,加强他们的抗逆能力,建立积极正面之人生观,活出丰盛有意义的人生。

通识学分课程 理论与实践并重

 「丰盛人生正向心理学的理与实践」课程由中大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和中大通识教育部合作开办,为两学分选修课程,开放予所有中大本科生报读。课程将由临床心理学家作导师,课堂内容理论与实践并重,同学除需每星期上课一小时,学习正向心理学的科学基础外,亦另设有导修一小时,协助同学完成一些在日常生活中,例如生活和行为习惯、思考模式、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简单练习,实践并反思所学。课程将于2018年9月份首办,名额80位,第二学期会增加至160位,之后名额会陆续增加。

中大心理学系教授梁永亮博士指出:「心理学家近年致力研究和发展正向心理学,结果发现正向情绪和思维对个人心理状况具正面影响。研究显示快乐正面的人能在各个生活范畴内获得更佳的成果,例如,身心健康、工作表现、人际关系、应对困难的能力等。我们希望透过这个课程,同学能学习到如何运用以实证为本的正向行为、思维和社交技巧,并认识和发掘个人正面、良好特质,让他们能更有信心、弹性和韧力,发挥自己的长处,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丰盛人生:正向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以实证研究为基础,按照正向心理学多方面的研究而设计,当中以运用于学校教育的Penn Resilience Program(PRP)为核心。综合分析研究显示参与PRP课程的学生的乐观度及幸福感均有所增加,亦减低学生的无助感,让他们更有动力解决困难,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亦有益处。



(左起) 中大心理学系教授梁永亮博士、临床心理学家李运英女士及庞美华女士

(左起) 中大心理学系教授梁永亮博士、临床心理学家李运英女士及庞美华女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