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8月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必购年金长者比例较去年下降一成一

2018年8月8日
分享
列印

政府上月正式推出年金计划,让65岁或以上的长者认购,唯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一项调查发现,与去年初的同类型调查比较,表示一定会认购年金的长者比率,由去年的约一成八下跌至今次调查的7.5%,而表示对年金计划「非常支持/支持」的市民,也由去年的六成六下降至今年的五成八,显示公众对认购年金的意欲较去年初刚公布时有所减退。

是次调查于2018年7月26至31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02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结果显示,在65岁或以上的长者中,表示「一定会」认购年金的占7.5%,较去年调查的18.3%下跌了10.8%,回答「可能会」的有19.5%,较去年轻微上升0.5%,表示「不会」的有49.1%,较去年上升10.5%。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呈显著差异(见附表一)。调查亦询问了那些未满65岁的受访者,假如他们已届65岁,又会否认购年金。结果显示,他们当中分别有12.3%及41.5%表示「一定会」和「可能会」,比率分别较去年调查下降1.7%和2.8%,回答「不会」的则有32.1%,较去年明显上升7.8%。卡方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呈显著差异(见附表二)。

在不会或未确定会否认购年金计划的最主要原因方面,65岁或以上受访者有约半数(48.3%)表示主要因为「资金不足或不够钱」,其次是「对计划欠了解」(18.1%)和「回报率不吸引」(12.1%)。至于未满65岁的受访市民,其不会或未确定会否认购的主因则是「对计划欠了解」(27.1%),其次是「宁愿自己投资」(23.9%)和「资金不足或不够钱」(19.0%)(见附表三)。调查结果反映政府或需透过宣传推广,以增强社会对计划的认识。此外,政府亦宜多加解释,若与坊间投资工具相比,年金计划的优胜之处,以增加其吸引力。

当被问到是否支持年金计划时,58.2%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支持/支持」,比率较去年调查下降了7.8%,回答「非常不支持/不支持」的有26.1%,百分比较去年上升了6.2%。卡方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四)。

此外,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会否鼓励家中长者认购年金,结果显示,表示「一定会」及「可能会」的有9.9%和39.2%,分别较去年调查下跌了4.7%和3.6%,回答「不会」的有34.9%,较去年上升了5.5%。卡方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五)。

最后,44.6%的受访者认为,把年金计划的保费金额上限定为100万港元是「合适」,表示「过高」的有24.9%,感到「过低」的占10.5%(见附表六)。至于把保费金额下限定为港币五万元,约一半(49.7%)受访者感到「合适」,25.9%认为「过低」,6.3%表示「过高」(见附表七)。

是次调查的成功回应率为38.5%,以702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70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