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3月23日

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六十周年院庆学术讲座暨第二十二届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

2009年3月23日
分享
列印

文物鉴赏家、博物馆馆长、艺术史家屈志仁教授(Professor James C.Y. Watt)应香港中文大学之邀,将于三月二十七日至四月二日期间主持「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六十周年院庆学术讲座暨第二十二届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

屈志仁教授在香港出生,在香港丽泽小学及拔萃男校完成初中后,赴笈英国,先在森麻实郡英皇公立中学(King's College, Taunton, Somerset)修读,后考入牛津大学,在皇后书院(Queen's College)物理系毕业,获颁文学硕士学位。1960年,屈教授返港并在香港大学物理系担任助教,在此期间,经常问学中文系各学者,饶宗颐教授对他影响最深,为其国学、文史、艺术修养,打下稳固的基础。

1971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新厦落成,内设文物馆,屈教授出任创馆馆长,文物馆藏品从「手空空,无一物」,到1981年他离任时,已累积至近两千项。屈教授除了是杰出的博物馆工作者、展览策划者外,他还是艺术史教育家。在出任文物馆馆长之同时,兼任当时的新亚书院艺术系讲师,教授中国艺术导论及中国工艺史。1977年至1981年兼艺术系系主任及系务会主席。1976年休假期间,他任美国密芝根州立大学人文科学客座教授。近二十年留美,亦任教于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和在普林斯顿大学任访问研究员。

纵观屈教授的学术历程,他最初在牛津修读物理学。科学的训练,加上牛津的博雅通才教育传统,使他能够很从容地,通过个人的天分、后天的阅历、工作、经验和努力,在完全没有受过正统学院课程训练下,「弃理从文」,成为国际级的文物鉴赏家和中国艺术史专家。他熟悉外文资料、传统典籍,所以在文物艺术考证时,往往能够引用别人所忽略的材料,游刃有余,得心应手,而且言人所不能言。

2000年至今,屈教授任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席。去年获中文大学颁授荣誉院士衔。

本次讲座共分三场,详情如下:

第一讲:艺术史与历史(Art History and History)
(本讲广东话讲述)
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五)上午十一时三十分
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堂

第二讲:谈中国美术史(On Chinese Art History)
(本讲普通话讲述,由新亚书院与中大艺术系合办)
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二)下午五时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1号演讲厅

第三讲:回顾《走向盛唐》(The “Golden Age” Revisited)
(本讲英语讲述,由新亚书院、香港艺术馆及香港艺术馆之友合办)
四月二日(星期四)晚上六时
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号香港艺术馆地下演讲厅

上述三场演讲为公开讲座,欢迎各界人士莅临听讲,如欲查询,请联络新亚书院院务室。电话:(852)2609 7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