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3月11日

中大举办社群艺术论坛 2018各地艺术工作者详谈社群艺术关键词欢迎公众参加

2018年3月11日
分享
列印

社群艺术论坛2018: 社群艺术关键词

过去十年香港的社群艺术迅速发展,艺术和社福机构纷纷筹办文化艺术活动,以满足各式各样的公众需要。在发展过程中,不少关键词例如「社群(Community)」、「艺术(Arts)」、「充权(Empowerment)」、「文化权利(Cultural Rights)」等,经常被社群艺术所采用,但鲜有就这些议题作讨论和交流。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化管理硕士课程及文化研究中心将于2018年3月17至18日举办「社群艺术论坛2018:社群艺术关键词」,焦点探讨以上关键词,从而进入社群艺术的理念和道德层面讨论。

本年度「社群艺术论坛」有幸邀请美国布朗大学David Winton Bell Gallery策展人Ian Alden Russell和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戏剧课讲师Matt Jennings发表主题演讲。Ian Alden Russell将由文化遗产、电影、剧场及表演艺术的角度,探讨作品如何呈现社群和集体创作的元素。Matt Jennings藉著在北爱尔兰的艺术创作经验,开展社群、艺术、力量与文化权利的讨论。另外,一众香港社群艺术实践者亦会出席论坛,就以上关键词与中大师生和公众作跨文化交流,欢迎公众参加。详情如下:

2018317日(星期

主题演讲: 论携手合作,或我怎样学懂不再物化与喜爱艺术
(On Making Things with People, Or How I learn to Stop Objectifying and Love Art)
时间: 上午11时至下午12时30分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信和楼2号演讲厅
语言: 英语

2018318日(星期日)

主题演讲: 梦想可以成真:社群、艺术、力量与文化权利
(Dreams Can Become Reality: Community, Art, Power and Cultural Rights)
时间: 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信和楼2号演讲厅
语言: 英语

主题演讲及工作坊讲者简介

Ian Alden Russell现为美国布朗大学David Winton Bell Gallery策展人。他的展览作品包括Melvin Edwards: Festivals, Funerals, and New LifePierre Huyghe: Untitled (Human Mask)Jin Shan 靳山’s My dad is Li Gang! 我爸是李! 目前同时担任美国罗德岛州河谷艺术区的创办人,与当地居民、艺术家及企业伙伴合作,提倡社群连结。他的著作曾于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和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发表。

Matt Jennings现为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戏剧课讲师,曾于澳洲、爱尔兰、英国、意大利及法国等多个国家担任艺术创作及教育工作。自2001年起,他主要于北爱尔兰接触多元族群及弱势社群,从事艺术教育、社区艺术及应用戏剧的工作。他亦曾在英国戏剧与表演研究协会(TaPRA)担任应用与社会剧场工作的召集人、美国戏剧高等教育联会(ATHE)国际奖项委员会成员、亦是2017年国际社区艺术节(ICAF)策展人。

社群艺术论坛

中大文化管理硕士课程及文化研究中心自2014年起举办社群艺术论坛,每年针对不同议题如保育、银发族群等,借镜各地经验,反思在地实践。论坛并设著重实践的工作坊,希望引发创意构思和讨论交流。今年的论坛走稍为不同路线,把焦点转向探讨社群艺术的理念和道德等议题。由于社群艺术接触不少边缘、弱势社群,实践者需要敏锐触觉和清晰运作守则,实有必要深入思考这方面的课题。

论坛详情及报名方法,请浏览: http://www.cuhk.edu.hk/crs/communityarts2018



社群艺术论坛2018: 社群艺术关键词

社群艺术论坛2018: 社群艺术关键词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