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3月24日

中大生物系学者获颁本年度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

2009年3月24日
分享
列印

生物系 姜里文教授

左起:姜里文教授、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生物系教授兼细胞及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姜里文教授,今天(3月24日)获颁授裘槎基金会2009-2010年度「优秀科研者奖」,以表彰他在国际科学界取得的卓越成就。颁奖礼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主持。

裘槎基金会于1997年设立「优秀科研者奖」,特别颁予在科研工作上有卓越表现的学者,以表扬他们的成就,并鼓励他们在其研究领域取得更理想的成绩。该奖项由多位国际着名科学家,经过严格评审各候选人的科研工作后,选出得奖者。每位获奖者可获约值十万美元的资助,以资助其所属大学可另聘讲师代替得奖者执掌教职一年,让得奖者可全职投入研究工作。此外,每名得奖者亦可获得研究补助金六万港元。

中大至今已有18名学者获颁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他们为化学系黄乃正教授、吴奇教授、谢作伟教授、周克勋教授及成公明教授、讯息工程学系杨伟豪教授、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周迅宇教授、数学系魏军城教授、物理系夏克青教授及程淑姿教授、自动化与计算机辅助工程学系黄捷教授、生理学系陈小章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吕荣聪教授,以及生物系姜里文教授。而当中获「优秀医学科研学者奖」的4位学者则包括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胡令芳教授、沈祖尧教授及陈家亮教授,以及化学病理学系卢煜明教授。

姜里文教授的研究兴趣在于植物分泌及内吞途径中的蛋白传输机理和细胞器的生物形成机制,以及其在植物生物技术上的潜在用途。

姜教授毕业于中国华南农业大学,其后负笈加拿大,分别获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西蒙菲沙大学颁授硕士及博士学位。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从事四年博士后研究工作后,于2000年加入中大生物系任助理教授,并先后于2004及2007年晋升为副教授及教授。

姜教授的杰出教研表现数度获中大表扬,包括2008年度理学院模范教学奖和2006至07年度杰出研究奖。姜教授实验室的研究生亦多次获颁授荣誉奖项,例如两度获中大研究生最佳研究成绩奖和中国植物生理学会最佳论文奖、美国Keystone学术会议奖,以及多个国际会议的最佳演讲奖。

过去八年,姜教授从香港研究资助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获得逾两千万港元的科研经费。



生物系
姜里文教授

生物系 姜里文教授

 

左起:姜里文教授、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

左起:姜里文教授、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