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2月14日

敬悼余光中教授

2017年12月1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前教授、联合书院中文系系主任及中大荣誉博士余光中教授,20171214日于台,享年89岁。中国语言及文学及联合书院全体师生及校友深表哀悼,并向教授家属致以最恳切的慰问。

余光中教授1928年生于南京,1947年中学毕业后考入金陵大学外文系,1949年转入厦门大学,开始发表诗作。内战期间随家人迁居香港,并于1950年到台湾定居。余教授在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艺术硕士学位后返台湾师范大学任教。1964年及1969年余教授两次应邀赴美讲学。1972年余教授出任台湾政治大学西语系主任,1974年应聘转任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教授至1985年离港返台,出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

余光中教授是一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学大师,以现代诗和散文享有盛誉。余教授的诗作多抒发诗人的悲悯情怀,对土地的关爱,以及对一切现代人、事、物的透视、解析与捕捉。此外,余教授还从事评论、编辑、翻译,皆有杰出成就。余教授投入文艺创作至今近七十年,著译作品出版单行本繁多,在当代文坛上卓然成家,举足轻重,获众多奖项及学术荣誉,如国家文学奖之诗歌奖及吴三连散文奖,并四度获颁台湾联合报「读书人」年度最佳书奖。

余光中教授对中大贡献良多。余教授于1974至1985年间任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教授,教学与研究并重,在中大11年,曾任联合书院中文系系主任,并培养出不少日后活跃于香港文坛的出色作家。余教授在九十年代多次访问中大。1992年余教授担任新亚书院的龚氏访问学人,1993年任联合书院的杰出访问学人。踏入21世纪,余教授为中大文学院主办的「新纪元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出任评判,共五届之多,又在2015年担任新亚书院「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讲者,鼓励文艺风气贡献巨大。余教授于2003年获中大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余教授迄今已出版诗集二十本,如《五陵少年》、《敲打乐》、《白玉苦瓜》、《与永恒拔河》、《紫荆赋》、《五行无阻》、《高楼对海》等,总数近一千首,主题变化多端,包括亲情、爱情、友情,自述、人物、咏物、即景、即事等,不一而足。余教授既为严谨学者,亦是多情诗人,不论父母、妻子、女儿、或孙辈都曾入诗,其中尤以描绘伉俪情深的《珍珠项炼》和《三生石》,以及追思亡母的《母难日》等,最为婉约动人。咏物诗所涉甚广,莲、蝉、松果、秦俑、白玉苦瓜、宜兴茶壶等皆可入咏;写人物则中外名士,先贤朋侪都是对象;神话诗歌咏女娲、夸父、后羿、维纳斯。诗域的主题,更扩展至音乐、舞蹈、绘画与玄思冥想,内容之丰,可谓叹为观止,而论入人之深,当为乡愁之作,如《乡愁》、《乡愁四韵》、《民歌》等,蔚然成为一个传诵两岸三地的系列,不但为作者赢得「乡愁诗人」之名,且有十多首谱成乐曲,而《乡愁》一首,流传最广。

余教授毕生创作、治学,诲人不倦,于艺文,于学术,于社会,贡献深远;哲人其萎,范典永垂。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

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

哀启

有关「中大五十‧人」余光中篇,请浏http://www.50.cuhk.edu.hk/zh_tw/cu50thepeople/yukwang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