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0月5日

张俊森教授获颁「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研究内地生育政策对人力资本的影响

2017年10月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及经济学系系主任张俊森教授,获颁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荣誉奖项之一「孙冶方经济学奖」,以表扬其卓越学术成就和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的贡献。张教授的得奖论文题为《人口控制政策能否促使更多人力资本投资? - 双胞胎、出生体重和中国的一孩政策》,是今届唯一于海外刊登的得奖论文。

不少发展中国家,均透过控制生育的政策提升人力资本投资,以促进经济发展。中国内地在1979年起实施「一孩政策」,到近年才逐步取消。张俊森教授与耶鲁大学Frank Altschul国际经济学讲座教授Mark Rosenzweig,联合撰写有关内地人口政策对人力资本投资影响的论文,通过对比有双胞胎和没有双胞胎的家庭,量化儿童数量对儿童质量的影响。透过双胞胎出生顺序和出生体重差异,计算出儿童数量对儿童平均质量影响的上下限。基于中国数据的分析发现,家庭中的小孩数量较多,则小孩的平均学习表现较弱,当中包括学习成绩较差、入读大学机会较低和健康水平较差等。虽然中国儿童数量与儿童质量之间存在明显的权衡,但该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一孩政策对人力资本发展的贡献并不显著。

张教授表示:「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内地经济学界最崇高荣誉之一,能获得此殊荣,我深感荣幸。作为学者,进行学术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希望推动经济科学持续发展,同时我也希望这篇论文能为内地人口政策的制定和改善,提供研究参考。」

张俊森教授简介

张俊森教授于1990年获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3年加入中大,2012年起出任中大经济学系系主任,2013年获选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他致力研究犯罪、生育、婚姻、教育、代际支付转移、性别歧视及养老等社会议题所涉及的经济学。他亦专长于与家庭有关的宏观经济学议题,如人口老化、社会保障及经济增长等,其研究广获资助。张教授在2000年欧洲经济学与统计学研究中心(ECARES)排名的全球前1,000位经济学家中,位列第357,在亚洲位列第5。

张教授亦曾经出任多项公职,包括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非全职顾问和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经济发展及内地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和香港经济学会会长等。张教授现为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欧洲人口经济学学会主办杂志)编辑,并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及评审员。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简介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于1984年设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项之一,目的是传承和弘扬孙冶方等内地老一辈经济学家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的精神,鼓励在研究探索中的创新精神,以及在学术成果上的引领功能。该奖项每两年一届,由29位内地经济学家组成的评奖委员会,选出数篇得奖著作和论文。今届共有三篇论文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