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8月7日

中大取录2,916名文凭试优秀学生

2017年8月7日
分享
列印

黄深铭

谢妙纯

陈柏豪

刘家豪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共取录2,916名联招生,99.8%为Band A考生,整体收生成绩理想。全港于文凭试考获一科5**成绩或以上的考生中,34%获中大取录,其中包括全港唯一考获七科5**及同时于数学延伸单元考获5**的考生,将入读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课程,以及五位考获六科5**的考生。

2017年度起,中大课程采用两个「遴选准则」其中一个,为符合大学基本收生要求的考生计分。大学今年57个取录联招生的课程中,16个课程沿用「4+2」作为「遴选准则」,即以四科核心科目及两科最佳选修科目(或一科最佳选修科目及数学延伸单元)计算入学分数。其余41个课程则采用「最佳五科」作为「遴选准则」,以获取最佳成绩的五科计算入学分数。以「最佳五科」计算,57个课程中近七成的收生成绩中位数为25分或以上。

以最佳五科成绩中位数计算,全港收生最高分的十个课程中,四个为中大课程 , 分别为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课程、环球商业学、计量金融学及风险管理科学和医学。而医学 (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更连续四年成为全港收生成绩中位数最高分的学科。

以个别联招生入学分数计算,中大有十个课程/专修范围今年取录了最佳五科达35分(即五科5**)的申请人,包括中国语言及文学、翻译、环球商业学、保险、金融与精算、计量金融学及风险管理科学、医学 (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医学、理学、数学精研,以及理论物理精研。

星之子投入创新发明

中大理学院历来对推动STEM教育不遗余力,今年七月初举办全港首个「STEM学堂」,让有志于工程学和理学发展的现届中学毕业生,免费修读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数学(Mathematics)方面的体验课程,培养未来科研人才。「STEM学堂」大受同学欢迎,而理学院今年收生成绩亦非常理想。全港获理学院相关课程取录的学生中,共46人达三科5**或以上成绩,半数(即23人)入读中大理学院课程,包括一人考获六科5**佳绩。

获理学院取录的亦包括「星之子」黄深铭。深铭自幼患上读写障碍,凭着不断探索、坚毅不届的精神突破自身限制,成功入读中大理学。他从小热爱发明,小学时期已在地区比赛获奖。凭创意与坚持,他于中学数年间参加二十多项国际与本地科研比赛,获奖无数,包括VEX机械人世界锦标赛最佳创意奖(2013)、美国耶鲁大学科学与工程学会特别奖(2014)、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2016)等。在研究路上,深铭充满热诚、态度认真,使他早与中大结缘。中三下学期始,他与同校师兄合力构思新发明,两年间钻研文献、请教学术权威,更遇上伯乐,让两人在课后于中大的实验室专注研究。经过反覆试验,深铭于2015年成功研发「自洁门柄」。作品集技术与实用性于一身,杀菌同时亦兼顾环保,于第66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获材料科学二等奖,并获国际天文学联盟以其姓名为小行星(31907)命名,荣登「星之子」之列,扬名国际。

与古筝结伴谱出音乐梦

谢妙纯自幼学习古筝,获中大音乐系取录,亦是今年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颁发的「多元卓越奖学金」得奖人之一。妙纯钟情古筝,即使早已考获八级,仍毅然选择向中学休学两年到内地深造。弹奏古筝使她心灵升华,她享受与古筝作伴,亦从密集的排练过程学会坚持,在古筝与课业间找到平衡。妙纯积极参赛,2014年于香港学校音乐节筝独奏-深造组,以及英国威尔斯兰戈伦国际音乐节(Llangollen International Musical Eisteddfod)个别项目中夺冠。她憧憬在中大延续她的音乐探索之旅。

视障考生以心感染世界

陈柏豪虽于10岁时确诊患有先天性青少年黄斑点症,但以无比的乐观与坚强的意志克服障碍,于文凭试考获两科5*及四科5级的成绩,入读中大心理系。柏豪希望将来成为辅导员,帮助受情绪困扰的人。眼疾影响生活,他不但没有气馁,更积极参加义工活动,以生命影响生命。他于公益少年团服务多年,曾担任财政,2015年获团员奖励计划奖。

中大取录八位多元卓越奖学金得奖人

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颁发的第三届「多元卓越奖学金」,每年全额资助约20 名在体育、艺术和社会服务等非学业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中学生入读学士课程。中大今年取录了八名得奖者。他们分别会入读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音乐、护理学、哲学及健康与体育运动科学。刘家豪是其中一位获此奖学金的同学,将入读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他自初中已投入社区服务,曾策划、参与无数义工活动,服务不同背景与年龄层人士。2016年,他参与香港基督教青年会服务计划到柬埔寨当义工,更巩固了他贡献社区的决心。

此外,中大今年透过「校长推荐计划」共取录了126人;而获「运动员奖学金」的则有23人,分别在田径、羽毛球、篮球、剑击、手球、空手道、壁球、游泳、乒乓球、跆拳道、网球及水球有杰出表现,其中七人为港队代表、15人是青年军、另一人为学界体育联会精英。



黄深铭

黄深铭

 

谢妙纯

谢妙纯

 

陈柏豪

陈柏豪

 

刘家豪

刘家豪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