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9月19日

中大卢煜明教授荣获有「中国诺贝尔」之称的「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2016年9月19日
分享
列印

卢煜明教授荣获「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卢煜明教授今日获颁有「中国诺贝尔奖」之称的「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以表扬他凭藉血浆DNA诊断技术,开创「无创产前诊断」方法的革命性贡献,让全国数以百万计的孕妇受惠。「未来科学大奖」由内地科学界及企业界共同设立,由九位华人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进行专业评审,以表扬具原创、长远重要性和巨大的国际影响的研究项目。 

卢教授为中大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及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于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发表孕妇的血浆内存有高浓度的胎儿DNA。卢教授及其团队后来研发了唐氏综合症的无创检验方法,已被全球90多个国家广泛采用,成功将以DNA分析为本的「无创性产前诊断技术」,从科学研究层面应用至臨床诊断,成为医学界的重大突破。此外,卢教授的团队透过大型平行测序技术及创新的生物信息科技,分析母体血浆中的微量 DNA,成功破解了胎儿的全基因组图谱,从而可及早预测多种遗传病。这技术更可应用到多种癌症的检测。 

对于获奖,卢煜明教授表示:「我衷心感激科学委员会肯定我们团队的工作,这不是我个人的工作,是整个团队的成就,非常感谢我的学生和同事。亚洲对科学的兴趣正在增长,希望有更多人投身科学研究,也希望大家会看见科学的未来在中国,有更多有志之士能站在这里,对世界产生影响。」 

卢教授领导的跨学科研究团队,亦会重点研发新一代的游離核酸分析技术,以探索游離胎儿核酸的生物学及病理学特性,希望最终可发展出更多与妊娠相关疾病(如单基因遗传疾病、胎儿死亡、妊娠毒血症等)的无创诊断方法,让更多的孕妇及家庭受惠。 

卢煜明教授的研究成果对全球医学及科学界影响深远,屡获国际殊荣,当中包括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2006年国际临床化学和实验室医学联合会─分子诊断学杰出贡献奖、2006年美国国家临床生物化学学院(NACB)杰出科学家奖、2006年裘槎基金会优秀医学科研者奖、2007年美国临床化学协会(AACC)Sigi Ziering奖、2012年AACC-NACB临床化学杰出贡献奖、2009年富布赖特香港杰出学者奖,以及2014年费萨尔国王国际医学奖。卢教授亦分别于2011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2013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以及于去年成为首位获颁美国临床化学协会Wallace H. Coulter讲学奖的华人。 

有关「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于2016年成立,由未来论坛发起,现设「生命科学奖」及「物质科学奖」两个项目,各项目的得奖者会获颁100万美元奖金,奖金由作为未来论坛理事的企业家捐赠。奖项的颁授对象不限国籍,但其研究项目须主要在大中华地区完成(包含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及台湾),兼具原创、长期重要性和巨大的国际影响。大奖由九位华人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进行专业评审,候选人由科学委员会邀请的提名人提名产生,评审过程独立进行。有关奖项的详情,可浏览http://www.futureprize.org/



卢煜明教授荣获「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卢煜明教授荣获「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