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8月8日

中大取录2,840名文凭试优秀学生

2016年8月8日
分享
列印

张绰倩

范镌贤

杨展匡

潘幸慧

林嘉兆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共取录2,840名联招生,99.5%为Band A考生,整体收生成绩理想。全港于文凭试考获一科5**成绩或以上的考生中,35%获中大取录,其中包括一位考获七科5**的考生,将入读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课程,以及三位考获六科5**的考生。

以最佳五科成绩中位数计算,收生最高分的分别为以下五个课程/专修范围。而医学 (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更连续两年成为全港收生成绩中位数最高分的学科。

课程/专修范围 最佳五科成绩(中位数)
医学 (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 35
环球商业学 32
医学 32
计量金融学及风险管理科学 31
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 31

以个别考生最佳五科成绩计算,中大有七个课程/专修范围取录了达35分(即五科5**)的考生,包括医学 (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环球商业学、医学、药剂学、数学精研、地理与资源管理学及工程学。中大工程学院取录的一位五科5**学生,是全港所有联招院校的工程学科中收生成绩最佳。

「摘星状元」立志行医 

凭个人克己勤奋考获七科5**佳绩的张绰倩,自当年祖母因病突然离世,有感自己对她的患病无能为力,立志将来行医,希望帮助有需要的人,一尽社会责任。热爱音乐的她,考获八级钢琴及参加学校合唱团,闲时听音乐以抒缓压力。她将修读中大医学院的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课程,投身医疗服务,而课程亦能让她扩阔国际视野。

文凭试尖子心仪工程学

获中大工程学院取录的范镌贤,凭着坚毅不屈的精神,应考八科科目,其中五科考获5**以及2科5*佳绩。他自初中时已对数学及理科产生兴趣,喜欢解决数理化问题,训练分析力及逻辑思维,曾积极参与各项数学比赛如港澳数学奥林匹克等。他积极参与校内活动及义工服务,亦曾代表学校参加朗诵比赛。他期望将来继续深造及从事研究工作。

视障考生醉心中文系

因患眼癌而完全失明的杨展匡排除万难,克服眼疾,在文凭试考获4科5*佳绩,获中文系取录。自小受父亲影响,醉心中文及历史。他在盲人学校完成小学后入读主流中学,更活跃于辩论及棋类比赛,多次代表香港到外地参加国际赛,与世界各地好手交流。他希望入学后能加入中大辩论队。

杰出运动员志向运动科学

潘幸慧是香港学界及公开田径赛的常客,在2012年刷新400米香港女子青年记录,并保持至今,曾为香港田径队成员。在中学阶段已积极投入田径运动,是校队的中坚份子。2013年代表香港参加东亚运动会获得铜牌,及同年参加亚洲青年运动会。九月将入读健康与体育运动科学并获颁「运动员奖学金」,希望来年代表大学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颁发的第二届「多元卓越奖学金」,每年全额资助约20 名在体育、艺术和社会服务等非学业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中学生入读学士课程。中大今年取录了十名得奖者。他们分别会入读数学精研、环球研究、音乐、护理学、哲学、医学及健康与体育运动科学。林嘉兆是其中一位获此奖学金的同学,他十分热爱音乐,擅长中阮及柳琴,参与香港学校音乐节屡获奖项,是学校中乐团团长;另在2013年更远赴德国参加世界口琴节获公开组奖项。他在中大会继续音乐方面的培养,主修音乐。

此外,中大今年透过「校长推荐计划」共取录了105人;而获「运动员奖学金」的则有18人,分别在田径、游泳、巧固球、手球、划艇、空手道、羽毛球、排球、剑击、网球及柔道有杰出表现, 其中三人为港队代表、12人是青年军、另三人为学界体育联会精英。



张绰倩

张绰倩

 

范镌贤

范镌贤

 

杨展匡

杨展匡

 

潘幸慧

潘幸慧

 

林嘉兆

林嘉兆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