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7月10日

中大太空所博士毕业生获AXA安盛研究基金博士后奖学金

2016年7月10日
分享
列印

马培峰博士(左)与他的导师中大大空所所长林珲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博士毕业生马培峰最近获颁2016年AXA安盛研究基金博士后奖学金。马博士是本年度中国区唯一获奖人,也是中大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博士毕业生。 

马博士的获奖项目「Remote Sensing of Infrastructural Dynamics and Early Warning of Risks for a Sustainable Built Environment」是其博士后研究项目。马培峰博士对获奖感到十分高兴。他认为这次成功有赖中大所提供的专业训练。在读博期间,他曾参与多个项目,把理论研究和实践相结合,并曾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他也特别感谢太空所所长林珲教授的推荐和太空所提供的开放学术环境,让他有很大的自由度和发挥空间,得以专心从事研究。林珲教授对于他的博士后研究计划的悉心指导和中大太空所具有的接收世界一流雷达卫星的能力也是此次获奖的关键。 

马博士于2013年来中大攻读博士学位。他在太空所所长林珲教授指导下,研究利用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地面沉降和基础设施形变,并从卫星数据中获得城市大范围高密度的地表形变。该技术类似于医学上的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技术,可对城市基础设施(如公路、铁路、大坝、桥梁、楼房、机场)进行大范围扫描并提取形变信息,其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至毫米级,用于诊断结构健康状况。该技术可以结合传统地面测量技术监测楼房倒塌、地陷等地质灾害等安全隐患,并发出早期预警。 

AXA安盛研究基金博士后奖学金于2008年成立,以鼓励对了解及预防环境、生活、社会经济风险有贡献的科学研究。AXA安盛研究基金每年从全球选拔优秀的青年研究员,于两年间资助最高13万欧元作研究用途。其评选过程十分严格,总共要经历三轮筛选。本年度AXA安盛研究基金于全球共收到约400份申请书,最终选出29个项目予以资助。



马培峰博士(左)与他的导师中大大空所所长林珲教授。

马培峰博士(左)与他的导师中大大空所所长林珲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