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4月12日

中大举办第五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讲座系列治疗庞贝氏症药物发明者陈垣崇院士分享真知灼见欢迎公众网上登记报名

2016年4月12日
分享
列印

第五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讲座系列

陈垣崇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举行第五届中央研究院(中研院)院士访校计划暨院士讲座系列,邀得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治疗庞贝氏症药物发明者陈垣崇院士于本年4月19日至20日莅校分享真知灼见。陈院士将主持一场公开讲座,并访问中大生命科学学院,共商日后的研究合作计划。 

陈院士将于下周三(4月20日)主持讲座,题目为「Charting a Course for a Successful Research in Translational Medicine」。他将介绍如何把实验室研究成果转移至临床医学,改善医疗设备和研发药物,造福人群。讲座将以普通话进行,辅以英语,欢迎公众报名参加,有兴趣人士请于此网址登记:www.cuhk.edu.hk/oalc/as_2016,或与陈凯欣小姐联络(电话:3943-8728;电邮:jenniferchan@cuhk.edu.hk)。

中研院生命科学组陈垣崇院士,是一位杰出的医生兼科学家,擅长人类基因病变的研究。他于1978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人类遗传学博士学位后,曾任职于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儿科学系,现为该校儿科学讲座教授。陈院士于2001年回台,担任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2002年获选为中研院院士。陈院士专注于医学创新研究,尤其对罕见疾病研究有独到见解。他早前曾研究出第一型肝醣储积症的治疗方法,更于2006年研发出庞贝氏症的治疗药物Myozyme。庞贝氏症是一种致命率极高的罕见遗传肌肉病变疾病,罹患此症的幼儿通常活不过一岁。Myozyme已获欧盟医药品管理局(EMA)及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每年可救活全球逾千个新生儿。陈院士这项发明不但改变了全球庞贝氏症病患者的命运,也改写了人类的医学史。此药诞生的故事被写成小说《孩子,我要你活下去!》,并改编为荷里活电影《爱的代价》(Extraordinary Measures)。 

讲座详情如下:
讲题:Charting a Course for a Successful Research in
           Translational Medicine
讲者: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陈垣崇教授
日期: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时间:下午4时30分至5时30分
地点:沙田香港中文大学科学馆L1演讲室
主持:中大生命科学学院陈浩然教授
详情及网上报名:http://www.cuhk.edu.hk/oalc/as_2016/



第五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讲座系列

第五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讲座系列

 

陈垣崇院士

陈垣崇院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