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3月28日

「粤研粤有趣」中大举办「粤月」活动提升港人对粤语认识及兴趣

2016年3月28日
分享
列印

「粤研粤有趣—粤语研究面面观」书展及讲座

中大新亚书院「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

第十六届粤语讨论会

为推动粤语研究、加深港人对母语的兴趣和认识,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于3月下旬至4月一整个月举办连串粤语研究活动,名为「粤月」。活动包括由中大粤语研究中心与大学图书馆合办的「粤研粤有趣—粤语研究面面观」书展和讲座、语言学权威张洪年教授主持的新亚书院「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以及中大吴多泰中国语文研究中心与香港语言学学会、香港科技大学合办的「第十六届粤语讨论会」,欢迎公众参加。

粤语保存不少古汉语的元素,跟中原雅言关系密切,具备九声六调,并有丰富的句末助词。目前有逾五千万人以粤语为母语,遍布香港、澳门、两广;在美、加、澳洲等地的华人社区中也有不少华人使用。粤语研究,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中大领导汉语研究

中大一直不遗余力推动汉语研究,并拥有深厚的基础及领导地位。中大早于1966年已成立「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著重历史音韵、古代文献的研究。中心于1978年易名为「中国语文研究中心」,研究方向面对香港,尤以语文教育、提升语文水平作为目标之一。中心于1980年命名为「吴多泰中国语文研究中心」,以铭谢吴多泰先生慷慨支持中心的研究工作。中心举办过多个重要的学术活动,出版了不少学术著作和刊物,在学界享有悠久的声誉,多年来积极进行多项语言学的研究项目,促进中国语文理论研究的发展,致力成为中国语文比较研究的学术枢纽。

此外,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于2000年成立「粤语研究中心」,是全港首个专门研究粤语的学术中心,为学界提供一个充满活力的平台,发展粤语的理论研究。中大最近更与北京语言大学——国家教育部在汉语研究与教育领域的唯一重点研究基地——合作成立汉语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两地在语言学研究领域的合作,进行母语和文字的习得与外语学习的研究。

中大吴多泰中国语文研究中心主任兼粤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及文学系副系主任邓思颖教授表示:「大多数香港人以粤语为母语,这是客观的事实。对母语有关爱之情,理所当然。珍惜、重视自己的母语,也应值得肯定。从语言学的角度认识粤语,可窥探粤语严谨的一面,也能为那份热爱母语之情,奠定理性的基础。反过来说,带著一份感情去了解粤语,为粤语研究注入动力,引发出无穷的趣味。这就是『粤研粤有趣』的意思。」

「粤月」的精彩节目包括:

「粤研粤有趣—粤语研究面面观」讲座(以粤语进行)

*网上报名:https://goo.gl/uXpn9N

大学图书馆将由3月30日起,连续三个星期三在进学园举行讲座。首讲以「非母语者的对谈」为题,邀得三位操流利广东话的外籍语言学教授与师生分享学习粤语的乐趣和挑战,展望粤语未来的发展。他们分别为香港大学语言学系马诗帆教授(Prof. Stephen Matthews)、香港浸会大学英国语言文学系庄域飞教授(Prof. John Wakefield)和香港教育学院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片冈新教授(Prof. Shin Kataoka)。

第二讲则由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邓思颖教授及欧阳伟豪博士,以「一切由语法开始」为题,讲述粤语语法的特色,并分享对流行语、普教中的看法等。第三讲是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樊善标教授主讲的「一切从文学开始」讲座,他将以香港文学作品为例,讨论语言面貌、文学品味、社会变迁等方面的问题。

新亚书院「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以普通话进行)

*无须报名,座位先到先得

中大荣休讲座教授及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荣休教授张洪年教授应新亚书院之邀来港主持第二十九届「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张教授的研究范畴涵盖中国语言学、粤方言研究、明清小说等,其大作《香港粤语语法的研究》是香港首本研究粤语语法的著作。他将于4月1日、4月2日及4月7日主持三场公开讲座,第一讲以「语法讲话:传教士笔下的旧日粤语风貌」为题,利用十九世纪传教士来华时编写的语言材料,研究旧日粤语的遣词造句习惯,并与不同年代的粤语材料作比较,尝试解释语法变化的背后原因。第二讲题为「从一幅地图谈起:如何认识十九世纪香港的语言」,张教授从一幅十九世纪的香港地图上的汉字和英文拼音来拟构当时地名的读法,推测这些地名是否根源于粤语,同时从当时地名的拼音分析粤语音系在这一百多年的调整和变化。第三讲题为意在言外:谁在喊狼来了?,张教授以鲁迅的《祝福》为例,从叙事过程、人物对话、意像转移等层面切入,研究祥林嫂故事中的话语权如何转移,以及作者所用语言背后的涵义。

「第十六届粤语讨论会」(以粤语、普通话、英语进行)

*无须报名,座位先到先得

「粤语讨论会」由香港语言学学会发起,每年由不同院校举办,今年第十六届由中大吴多泰中国语文研究中心和香港科技大学联合举办,于4月9日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主题是「粤问粤开心」,会上所发表的论文涉及粤语虚词研究、音韵分析、早期粤语语法等。

「粤研粤有趣—粤语研究面面观」书展

大学图书馆精选了数十本本馆所藏有关粤语语音、语法等语言学研究的专著,于3月30日至4月30日在大学图书馆地下大堂展出,欢迎对粤语研究有兴趣的师生参观。

大学图书馆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五   上午8:20至晚上10:00
星期六         上午8:20至晚上7:00
星期日         下午1:00至晚上7:00
4月4日        休馆

 

附件:张洪年教授讲座撮要



「粤研粤有趣—粤语研究面面观」书展及讲座

「粤研粤有趣—粤语研究面面观」书展及讲座

 

中大新亚书院「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

中大新亚书院「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

 

第十六届粤语讨论会

第十六届粤语讨论会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