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0月4日

中大基因工程学生队伍在波士顿再夺遗传工程世界赛金奖

2015年10月4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的世界赛中获金奖。

中大基因工程学生队伍在波士顿再夺遗传工程世界赛金奖 

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理学院及工程学院十三位本科生组成的基因工程队伍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的世界赛中再获金奖。iGEM是一年一度备受学界重视的比赛,本年度共有 280队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队伍参赛,中大队乃第四度在这个比赛中夺金,成绩骄人。是次中大的获奖项目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甚至可协助解决近日困扰港人的铅水问题。 

中大队伍今年的参赛项目名为「磁小体固氮菌」。学生们设计了一个生物合成系统,让一种存在于泥土中的固氮细菌(名为Azotobacter vinelandii)在细胞内缺氧状态下产生磁小体蛋白质。磁小体蛋白质是一种带有磁性的生物粒子,其表面积对体积比例较一般纳米粒子高出数百倍。此崭新的系统可用于吸收水和泥土中的金属,从而解决海洋污染,以及香港最近食水含铅量超标的问题。长远而言,此系统可用以分离及抽取任何的蛋白质和酵素,应用于食品及制药等不同行业。此外,若在系统中加入氢酶,更可以提升微生物燃料电池的能源效益。此项目曾获教资会教学发展基金的资助。 

中大基因工程队的指导老师之一、中大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陈廷峰教授表示:「比赛评委非常赞赏中大队参赛项目的概念,为磁小体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研发出标准的生物零件,并巧妙地利用Azotobacter细菌以提供产生磁小体蛋白质所需的缺氧环境。此项目的应用潜力将十分具大。」 

请按以下连结浏览更多有关中大队伍及其项目的资讯: http://2015.igem.org/Team:Hong_Kong-CUHK 

iGEM比赛简介 

iGEM比赛为国际合成生物学界每年一度的盛事,由麻省理工学院于2004年创立,旨在促进学生在合成生物学的学习、交流与合作,以培养合成生物学人才。比赛队伍须利用基本且可交替的生物部件,设计及建立有效的生物系统。参赛作品水平超卓,能有效解决医学、食品营养、能源及环境等方面的难题。iGEM网址:http://www.igem.org



中大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的世界赛中获金奖。

中大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的世界赛中获金奖。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