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6月22日

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区政府二零零九年六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9年6月2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最新一次调查在六月十五至十七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71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8.6%。以871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2% 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六月份的调查发现,有22.4%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五月份上升1.4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24.9%,亦较五月份上升2.4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52.0%,较五月份下降3.8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六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整体表现的评分为53.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五月份微升0.5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三位司长在六月份的评分各有升跌。其中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的评分为54.5分,较五月份上升0.8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评分为53.8分,与五月份相若;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评分则为57.9分,较五月份下跌1.5分(见附表三)。

(四)高官问责制的评分。六月份受访者对高官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6.1分,较五月份上升1.3分(见附表四)。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六月份有34.0%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较五月份下降9.8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14.4%,较五月份上升2.3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9.0%,亦较五月份上升7.4个百分点(见附表五)。

总括而言,六月份反映特区政府民望的各项满意度指标大体保持平稳,相对于上月份,不少数据均录得轻微升幅。至于市民对中央政府香港政策的满意度则有所下降,但下降者多转持较中性的「普通」而非「不满意」的立场,这多少显示今年的「六四」烛光晚会对市民就中央政府的观感造成一些负面影响,而有关的影响尚算温和。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