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7月7日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传媒回应

2015年7月7日
分享
列印

就近日社会人士对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医学士课程的关注,回应如下:

1.  中大医学院一直致力提供最优质的医学专业教育,培育具有最高专业水平和服务精神的医护人员。所有中大内外全科医学士课程的学生所修读的医学课程均完全符合本地训练医学生的要求。

2.  中大医学院采用的1+5 医学课程并非新的安排,第一年是基础年(Foundation year) ,主要修习语文、通识、自然科学、体育等;核心医学课程安排在第二至六年,是多年来均行之有效的五年制课程,此课程设计乃参照牛津和剑桥医学院。

     中大医学院于2013年向医委会提交报告,阐释1+5医学士课程设计,并提出一些符合资格且入学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可直接入读医学院的二年级课程。医委会于2014年6月向中大医学院发出的教学质素检视报告中,表示已知悉及明白有关安排。

3.  基于「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医学院让学生可根据各自的志向,选择合适的课程组别,包括Original Programme,Direct Entry to Year 2 (修读第二年)及GPS (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组别)。合资格的学生可以选择留在基础年享受大学生活,或是直接修读第二年的核心医学课程。选择后者的同学,医学院鼓励他们利用多出来的一年去积极参与研究、社会服务、或海外人道救援工作。

4.  中大一直十分重视人文科学和通识教育,医学院亦非常认同这些科目对栽培学生成为好医生的重要性,因此不但不会减少医学生学习通识的机会,更将这些科目进一步注入核心医学课程中,成为新增的「生命伦理」及「医学专业」两个必修学科。此两学科贯穿整个医学课程,当中涵盖的课堂内容可加强医学生操守及专业精神方面的培育,例如探讨临床研究的道德、社会和法律问题,以及生物科技对社会和医疗系统的影响等。

5.  医学院相信以上安排可以令整个课程更灵活,为社会栽培新一代杰出兼有承担的仁医。

6.  医学院明白社会人士对直入二年级的安排表达关注,正循不同渠道向有关人士进行解释及沟通,以释除疑虑。同时,医学院亦非常乐意配合医委会有关的跟进工作,并将尽力提供所需资料以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