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6月25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市民对参与「七一游行」意欲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9年6月25日
分享
列印

自香港回归以来,每年七月一日皆有团体举办游行示威,以表达各种诉求,至2003年,参与「七一游行」的人数,更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亦自2003年后,于每年「七一」前进行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市民对参与「七一游行」的意欲、诉求及其变化。最新一次调查在六月十五至十七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71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8.6%。以871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2% 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参加「七一游行」的意欲。今年的调查结果发现,有71.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参加今年的「七一游行」,回答「可能会或未决定」的有21.8%,而表示「一定会」参加的有7.2%(见表一)。根据过去的调查,表示「一定会」的百分比自2004年开始便持续下降,惟今年却有明显回升,远超前两年的调查结果,亦比2006年增加0.3个百分点。至于表示「可能会或未决定」的百分比亦较去年高,与2007年相近。

(二)参加「七一游行」的原因及诉求。当进一步问及表示「可能会或未决定」及「一定会」参加「七一游行」的受访者参加游行的原因或诉求时,答案颇为分散,其中最多受访者提及的原因或诉求是「不满社会及经济状况/失业问题严重」(30.4%),然后是「不满政府施政」(22.1%)和「争取尽快双普选/加快民主步伐」(19.4%)。其他答案还有「展现公民社会力量/每年都出席/延续七一游行精神」(8.7%)和「感受气氛/错过了六四晚会/带子女认识游行/陪朋友」(5.1%)等(见表二)。

(三)「七一游行」参与意欲与受访者个人社经背景的分析。交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主观社会阶层认同、工作状况和个人月入与「七一游行」的意欲在统计学上均不呈显着关系,但男性和教育程度较高的受访者则有较高的比例表示「一定会」参与「七一游行」(见表三)。此外,以往曾经参加过「七一游行」的受访者,也明显地较从未参加过的受访者有较大的意欲参与,例如曾经参加过的受访者有26.2% 表示「一定会」参加今年的「七一游行」,但未曾参加过的受访者则只有1.2% 表示「一定会」参加(见表三)。

总括而言,目前的数据显示今年表示「可能会或未决定」及「一定会」参加「七一游行」的百分比均明显较去年为高,反映下周三「七一游行」的参与人数有可能高于去年。至于有意参与「七一游行」人士的原因或诉求则颇为分散,包括「不满社会及经济状况/失业问题严重」、「不满政府施政」和「争取尽快双普选/加快民主步伐」等。男性、教育程度较高和有「七一游行」经验的受访者,其参与「七一游行」的意欲也相对较高。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
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