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3月2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月份民调结果:政府民望变化不大

2015年3月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零一五年二月份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特首、三司及政府的表现评价平稳。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二零一五年二月份的调查发现,有20.3%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现时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一月份下跌3.4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39.8%,与一月份相比下跌2.8个百分点,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则有38.6%,较一月高5.8个百分点(见附表一)。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两个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显著差异,有关百分比的变化在抽样误差之内。

(二)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评分。二零一五年二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2.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一月份的评分下跌1.6分(平均评分、标准差、中位数、及众值等统计量见附表二;评分人数分布见附表三)。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显示,两个月的平均数不呈显著差异。若从受访者的背景进一步分析,二月份的调查显示, 30岁或以下(30.0分)及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36.3分)的受访市民,所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低;相反,51岁或以上(47.3分)及小学或以下程度(47.4分)的市民,给予的评分则相对较高(见附表四)。统计显著性检定[变异数分析(ANOVA)]显示,受访者年龄及教育程度皆与其评分的高低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二零一五年二月份的调查显示,市民对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表现评分为54.3分,较一月减少0.5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59.0分,较一月份上升1.9分,而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的平均评分为48.8分,较一月份微跌0.2分,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显示,三位司长的平均数差异与一月皆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有关百分比的变化皆在抽样误差之内。(三位司长的平均评分及其他评分统计量见附表五)。

(四)对特区政府管治班子(包括各问责官员)整体表现的评分。二零一五年二月份市民对特区政府管治班子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5.9分(平均评分及其他评分统计量见附表六),与一月份相若。以两个月的评分比较,变化在统计检定不呈显著差异。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五年二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2.6% 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一月份减少4.7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4.1%,亦较一月下跌1.4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2.3%,较一月上升6.4个百分点(见附表七)。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月份有24.4%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较一月减少2.3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9.3%,亦较一月下跌2.3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2.3%,较一月上升3.2个百分点(见附表八)。比较过去两个月的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市民对特区政府以及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均不呈统计检定上的显著性差异。

总括而言,二月份的民望调查显示,多项民望指标(例如对政府满意度、特首梁振英、三位司长、管治班子的整体评分,以及对政府信任度)的整体评分及百分比变化与一月相比均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有关百分比的变化皆在抽样误差之内,显示二月份特区政府、特首及三位司长的民望与一月变化不大。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4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 43.2%。以74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0 %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