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2月1日

香港中文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七位杰出人士

2014年12月1日
分享
列印

陈慧慧女士

顾嘉辉博士

刘遵义教授

Robert C. MERTON教授

莫言先生

王澍教授

周济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于12月4日举行的第七十七届大会上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下列七位杰出人士,以表彰他们对社会、文化、教育及中大发展等的重要贡献。

陈慧慧女士是南丰集团主席及董事长,以及陈慧慧基金有限公司创办人及主席。陈女士长袖善舞,为出色的企业家,同时秉承其父陈廷骅博士乐善好施的精神,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并出任陈廷骅基金会主席。陈女士一直热心支持中大发展,透过陈慧慧基金及陈廷骅基金会捐款支持本校逸夫书院及和声书院的发展,以及有关中药、健康情绪、进食失调及身心认知运动的研究计划和教育活动等。为表彰陈女士对本港商业发展及慈善事业的重要贡献,中大将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予陈女士。

著名作曲家及编曲家顾嘉辉博士是粤语流行曲的重要创作人。他于六十年代为邵氏电影和嘉禾公司作曲、编曲及配乐,其作品于台湾金马奖及亚洲电影节中获得多个奖项。顾博士数十年来创作超过一千二百首歌曲,多首作品皆脍炙人口,改变了七十年代乐坛以改编外语歌曲为主的现象,掀起了香港流行曲热潮。顾博士的卓越成就备受肯定,曾获颁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最高荣誉奖、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音乐成就大奖、大英帝国员佐勋章及铜紫荆星章等。中大将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予顾博士,以表扬他为香港乐坛带来的深远影响及杰出贡献。

刘遵义教授是著名经济学家,2004至2010年间出任香港中文大学第六任校长,现为中大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专研经济理论、发展与增长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经济。他早于1966年已建立了他的第一个中国计量经济模型,并自此不断加以改良。刘教授在出任中大校长期间,为大学作出多项杰出贡献,提升大学的教研质素,包括成立五所新书院,为四年制所增收的3,000名学生提供更多选择。他亦带领中大制订十年策略发展计划,投放额外资源重点发展五个特选的学术领域等。为表扬刘教授在经济学上的卓越成就及对中大发展的重要贡献,中大将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予刘教授。

Robert C. MERTON教授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及Dimensional Holdings, Inc.的科学官。他凭著创新的金融衍生产品价值鉴定方法,于1997年获得诺贝尔经济科学奖。Merton教授的研究集中于金融理论,包括生命周期融资、最佳跨期投资组合选择、资本资产定价、期权定价、高风险企业债、抵押贷款,以及其他复杂的衍生证券。Merton教授在实践金融学理论方面的成就备受肯定,曾获国际金融工程师协会首届金融工程师年度奖及2011年CME Group Melamed-Arditti创新奖。中大将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予Merton教授,以表扬他在金融学及风险管理领域的杰出贡献。

著名作家莫言先生,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院长,兼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于2012年获颁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先生于八十年代开始小说创作,于1986年发表成名作《红高粱家族》,轰动中外文坛及影坛。莫言先生其后继续发表多部著作,包括《丰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劳》等,更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莫言先生亦曾获颁意大利诺尼诺国际文学奖、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大奖及法兰西文化艺术骑士勋章。为表扬莫言先生对文学界的卓越贡献,中大将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予莫言先生。

王澍教授是世界级的中国建筑师,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兼教授。他是首位中国籍建筑师赢得被誉为「建筑界诺贝尔奖」的普里兹克建筑奖。王教授的建筑独具匠心,以其强烈的文化传承感及回归传统而著名。他的作品外表不失庄重威严,同时又能完美地发挥功能。其代表作中国宁波历史博物馆就正好体现了这些特质。王教授在建筑领域的成就备受推崇,曾获颁首届中国建筑艺术奖及法国建筑学院金奖,并于2013年获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中大将颁发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予王教授,以表扬他对建筑界的重要贡献。

周济院士是机械工程专家,为国家原教育部部长及现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周院士致力研究机械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数控及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他与研究团队所研制的软体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航空、航天及能源等多个行业。周院士于出任湖北省科技厅厅长期间,致力推动武汉市成为光电子资讯产业的研发及生产基地,为该市赢得「武汉.中国光谷」的美誉。周院士在科研方面亦屡获殊荣,包括4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为表扬周院士在机械工程领域及推动中国科技发展的杰出贡献,中大将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予周院士。(周院士因有重要公务,未能莅港出席典礼。 大学会以缺席颁授方式向周院士颁授学位) 

 



陈慧慧女士

陈慧慧女士

 

顾嘉辉博士

顾嘉辉博士

 

刘遵义教授

刘遵义教授

 

Robert C. MERTON教授

Robert C. MERTON教授

 

莫言先生

莫言先生

 

王澍教授

王澍教授

 

周济院士

周济院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