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1月3日

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黄进兴教授莅中大主持「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欢迎公众参加

2014年11月3日
分享
列印

黄进兴教授

第六届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

为促进学术文化交流及推动历史研究,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崇基学院及新亚书院自2007年起主办「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并由中大历史系协办,每年邀请一位对历史研究具杰出成就的学者莅临发表演讲。本年度「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邀得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所长黄进兴教授莅港担任下列两场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将以普通话进行,欢迎公众参加(电话:3943-7609;电邮:nac@cuhk.edu.hk)。详情如下:

第一讲:孔庙祀典与帝国礼制
孔子庙是为祭祀儒学宗师孔子而设,原先只是家庙或祠堂的性质,到了后世却蜕变成官庙,具有强烈的公共性格。后期的孔庙祭典亦开始与帝国礼制产生关联。在此讲座中,黄进兴教授将探讨孔庙祭典如何变成帝国礼制的元素,以及其所扮演的角色与象征意义。

主持:中大历史系系主任叶汉明教授
日期: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时间:下午4时30分至6时30分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行政楼地下祖尧堂
报名:kirstenchu@cuhk.edu.hk

*预留的座位将于讲座开始前五分钟转让予轮候人士。 

第二讲:论语与算盘: 儒家伦理与经济发展的一个揣测
以「日本近代化之父」涩泽荣一的名着《论语与算盘》破题,黄进兴教授将讨论儒家原有的「义利之辨」,经转化之后,非但不会妨碍今日工商社会的运作,更因为它蕴涵高度成就动机 (motivation of achievement) 的「儒家伦理」,反而是促进东亚经济的精神驱力。居间也将讨论德国社会学大师韦伯  (Max Weber) 攸关资本主义的精神与新教伦理的成说。 

主持:中大文学院院长梁元生教授
日期: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6时至8时
地点:铜锣湾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

*无须报名。 

今年为第六届「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过去曾应邀担任主讲嘉宾的学者包括:美国匹兹堡大学荣休教授许倬云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资深教授及前香港大学校长王赓武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张灏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副院长王泛森院士,以及北京大学及四川大学教授罗志田教授。



黄进兴教授

黄进兴教授

 

第六届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

第六届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

 

下载所有相片